繼承父志的班固

東漢有個著名的學者叫班彪,他非常喜歡研讀史記,可是當他每每看到史事只記錄到漢武帝,他總是覺得可惜,於是努力蒐集史料,仔細研究,然後開始動筆撰寫漢書。但在他過世前只寫了幾十篇。班彪的兒子班固知道父親臨終時仍然掛念著這本書,於是立志繼續父親的志業。
  此後,班固時常關起門來,一天到晚埋頭苦寫。但有人對班固把自己關在家裡的行為感到好奇,就胡亂造謠說班固在寫批評當朝的文章,消息傳進了朝廷,皇上就派人逮捕班固。班固的弟弟班超,英勇的上書給漢明帝,表明哥哥撰寫史書的來龍去脈,漢明帝看了班超的奏表,再看過班固的文稿,發現班固的文筆優美,而且文稿中的史事詳盡,因此封班固為蘭臺令史,還允許他可以參考宮中的藏書繼續編寫。
  班固一生的心血都在漢書中,可惜他死前仍有幾篇沒有完成,後來由班固的妹妹班昭補寫完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