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經營地球村

 

4-1地球村的經濟趨勢

 

世界地球村

許多家庭組成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所有的社會構成了整個世界。家人之間有血緣和親情連繫,彼此相愛且包容,但偶爾也會爭吵。從家庭、社會到國際世界,其間的關係愈加複雜,合作、衝突與競爭的現象也愈多元。

同住在地球村的我們,應秉持資源共享、困境共謀對策的原則,互相援助,讓每個人享有較好的生活,使每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發展均能立於平等地位,才能創造人類最大福祉。

 

1.國際非營利醫療教育組織奧比斯基金會,致力預防會造成失明的疾病,並以全球唯一的眼科飛機醫院傳授眼科醫療技術。

2.臺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所成立的農技團,遠赴非洲指導當地居民農耕技術。

3.印度和巴基斯坦曾因領土和宗教差異而發生衝突,但兩國對水資源分配的協商與共同整治計畫仍照常進行,產生既衝突又合作的現象。

 

 

經濟發展全球化

世界各國依據自然資源、生產技術等條件,發展相關產業,透過國際貿易,彼此都能享受更多、更好的商品,國際間也形成產業分工的現象。

隨著通訊、運輸工具發展一日千里,各國紛紛採取更開放的經濟政策,不只商品能互相交易,人力、資金、資訊也不再受限於國界,可以自由快速流動,世界各國形成一個共同巿場,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許多企業在全球尋找最佳作業地點,運用各國優勢的生產條件,將工廠分散在各國,既能降低成本、提高產量,也提供全球巿場物美價廉的商品,但過低的工資也可能不利於改善當地勞工生活。

本、提高產量,也提供全球巿場物美價廉的商品,但過低的工資也可能不利於改善當地勞工生活。

 

1.全球化趨勢下,企業的合作或競爭對象不再受限國內。臺灣資訊業者可以在世界各地設立工廠與分公司,結合各國的人才與資源,以提升競爭優勢。

 

 

跨國工作

全球化的時代,人們跨國從事專業、體力工作的情形較過去普遍。

  各專業領域優秀人才被視為智慧資產,是各國競相爭取的對象,希望借重其專長,提升國家競爭力。而在生活富裕的地區,許多危險性較高、需要體力的工作乏人問津,經常從工資較低廉的地區引進勞工。

人們跨國工作既有助於各國經濟發展,也可促進各地文化交流。地球村的公民都應該懷著尊重差異、通力合作的態度,來看待跨國工作的現象,使我們的世界更和諧。

1.許多墨西哥人到美國從事農業、製造業的相關工作,以賺取比在墨國高的工資。

2.在臺灣,外籍勞工從事看護、建築、作業員等工作,對臺灣有很大的貢獻。

3.印度軟體工程師的專業能力深受肯定,是全球許多企業延攬的人才。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30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2題)

 

勾選第一關 (14題)

 

 

查成績

回六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經濟發展全球化

項目

說明

形成
原因

1.世界各國的自然資源、生產技術等都不相同

2.國與國之間,針對自己不足的部分,會向其他國家購買;而自己國家盛產的物品,也會銷售到其他國家(國際貿易)

影響

生活品質提升

透過國際貿易,各國人民都能享受更多、更好的商品

形成產業分工
的現象

例如:A國出產器具、B國輸出人力、工廠設置在C國等

整個世界是
一個共同市場

隨著科技的進步,各國間的商品、人力、資金、訊息等,也可以迅速流動,世界各國形成一個共同市場,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優點

降低成本、提高產量、提供全球市場物美價廉的商品

缺點

過低的工資可能不利於改善當地勞工生活

 

二、跨國工作

項目

說明

形成原因

隨著交通方便、通訊技術提升,且全球化時代,各國對於人力的需求增加許多,因此產生許多跨國工作者

跨國工作者

的性質

跨國從事
專業工作

擁有專業能力、技術的人才被視為智慧財產,是各國競相爭取的對象

→例如:印度的軟體工程師是全球企業延攬的人才

跨國從事
體力工作

生活富裕的地區,許多危險性較高、需要體力的工作乏人問津,因此,經常從工資較低廉的地區引進移工

→例如:從其他的國家引進外籍移工,主要從事看護、建築、作業員等工作

優點

1.有助於各國經濟發展
2.促進各地文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