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故事

 

    每年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俗稱「小過年」。中國人習慣過完這個節日,才算真正過完新年,也才願意收拾起吃喝玩樂的心,好好開始工作。
    元宵節這一天,人們總是興高采烈的吃湯圓(又稱元宵)、提花燈、猜燈謎,氣氛十分熱鬧。而這些習俗的由來,有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典故。
    古時候,有一個有學問又有愛心的官員叫東方朔。有一次,東方朔在皇宮的花園散步,發現一個宮女正傷心的要跳井自殺。東方朔急忙跑過去勸阻她,並且問她為何如此傷心。
    原來這個宮女叫元宵,自從被挑選進入王宮以後,就和父母、親人分離,再也無法見面了。她受不了思念親人之苦,想用自殺來尋求解脫。當時,東方朔安慰她,並且想出一個好方法,希望讓元宵可以和親人見面。
    東方朔先派人到京城散佈謠言說,如果沒有在正月十五日那天,向天上供奉湯圓,並且提花燈來驅邪避災的話,將會發生大火災。
    因為元宵是做湯圓的好手,正月十五那天,做了很多湯圓給宮裡的人吃。到了晚上,元宵又跟著宮裡的人到街上提花燈,在東方朔的安排下,很自然的在大街上和家人見了面。
    往後每年正月十五日,元宵都高高興興的做湯圓、提花燈,在歡樂氣氛中和家人團聚。元宵做的湯圓又Q又圓,以後的人在元月十五日吃的湯圓又叫元宵,這一天又叫元宵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