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抹香鯨

 

  如果你在臺灣東部海面,看到一隻頭部約占身體長度的三分之一,外觀上很像巨大漂流木,眼睛小而不明顯,噴氣左傾約四十五度,噴出的水氣低矮而呈樹叢狀的大鯨魚,這就是抹香鯨了。抹香鯨下潛前多半會弓身舉尾,有時會出現躍身擊浪或鯨尾擊浪的動作。


  抹香鯨廣泛分布於全世界不結冰的海域,由赤道一直到兩極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是體型最大的齒鯨,是哺乳動物中潛得最深的物種。寬四點九公尺的大尾鰭可使牠們加速,一分鐘就能潛下三百二十公尺的深度,而且超大的肺活量可使牠們潛到超過一千公尺深的海底找尋牠們最愛的食物∣∣烏賊、章魚或魚類,短短五分鐘的一次換氣,就可以讓牠們在深海內自在的待上兩小時左右。


  在十九和二十世紀,人類曾經為了取得抹香鯨的鯨油與鯨腦油而無情獵捕抹香鯨,一直到一九八○年以後才漸有改善。目前捕鯨受到限制,雖然有助於全球鯨魚數量的增長,但牠們仍然面臨到碰撞船隻、漁網及海洋汙染的威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