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貓的由來

 

  很久以前有一家醬油工廠叫做越後屋,老闆夫婦只有一個兒子,可是他都不努力工作,整天在外面遊蕩;不是在外面賭博,就是和家裡的那隻胖貓玩兒。不久,這對夫婦過世後,這家醬油工廠也就倒了,只剩下一個老管家和這個兒子,還有那隻名叫小玉的貓兒。老管家天天勸他努力工作,他都不聽,沒多久就已經窮的三餐不繼了。 


  這天,他突然想我這麼用心的照顧這隻貓,他應該也給我一些回饋吧!於是,他對小玉說:「小玉,小玉,我對你這麼好,現在我變得這麼窮了,你幫我找一個金幣來,好不好呀?」小玉好像聽懂似的,一溜煙跑了出去。過了一天小玉真的含了一個金幣回來。這個兒子高興的不得了,拿著金幣一下子就賭輸光光了。 


  於是他又跟小玉要金幣,老管家看了很擔心,說道:「少爺,別再讓小玉去拿金幣了,他看起來精神不太好,好像又瘦了一些。」少爺根本不聽,又懇求小玉去找金幣給他,這一次,小玉遲疑了好一會兒,就跑出去了。過了三天才回來,口中依舊含了一塊金幣。牠變的懶洋洋的,而且瘦了一大圈,好像生病的樣子。 
  
  少爺想,如果小玉死了就沒人幫我拿金幣了,於是隔天他又跟小玉要金幣,小玉盯著主人,似乎很為難的樣子,最後牠轉身慢慢的走了出去。這時,少爺從後面偷偷的跟著小玉,心想只要我找到藏金幣的地方,就算沒有小玉也沒關係呀!只見到小玉走到一個土地公廟前,雙手合十,口中喃喃的唸著,仔細一聽,小玉唸著拿我一點耳朵、拿我一點尾巴,給我一個金幣。拿我一點身體、拿我一點手腳,給我一個金幣。只見小玉越變越小,最後咚的一聲,地上閃著一塊亮晶晶的金幣,小玉卻消失了。少爺看了不禁大哭起來,小玉!對不起。你實在太傻了,你要消失了,誰拿金幣給我啊! 


  從這天起,少爺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從早到晚努力工作,他說這是小玉留給我的最後禮物,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靠著這個金幣,他重新建立醬油工廠,生意越來越好,也把越後屋醬油的名聲越做越大。 


  為了紀念這隻忠心的小貓,他在店裡擺了一個小玉的瓷偶。以後就傳說只要在店裡放一隻招財貓,就會生意興隆。這就是招財貓的典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