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與熱氣球

 

  在列車飛快的奔馳下,臺北到高雄,也不過一個半鐘頭的時間。穿過了繁華的都市,純樸寧靜的小鎮,石塊壘壘的河床,當大片的稻田展現眼前,心情也為之開朗而舒適。在清涼的座位上,一邊瀏覽窗外倏忽○1變幻的景致,一邊啜飲甘醇的咖啡,搭車原來也可以是一種享受。


  臺灣交通建設近年進步不少。早期因地形特殊,臺灣交通自古一直是一個大問題,東西向因中央山脈的阻隔,來往不易;南北向則因西部河川眾多,水流湍急,在缺乏橋梁建設的年代,南北交通反而要依靠海運,有時還須先從南部坐船到廈門,再轉乘回到北臺灣,所耗時間金錢與穿越黑水溝○2的旅行風險,應是我們今日所無法想像的。


  小時候,鐵公路的建設雖已完備,但仍不是很便捷,記得唯一一次全家旅行,是某年夏天從臺北到日月潭,當天一大早就趕忙起床,一路上從公車換火車,再換幾次客運,顛顛簸簸到達時已近黃昏了。大學時在臺中念書,當年的高速公路好像一年到頭總是在修路,塞車是正常的狀況,有時一趟車程要四到五個鐘頭,如果座位又恰在廁所旁邊,惡劣的氣味與開開停停的狀態,總讓我一下車就好像如獲大赦。如今這些苦旅已成過去,倏忽來去的快意真堪比「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暢然。


  如果沒有時間的壓力,最好的行動方式是走路,不然騎腳踏車也不錯,可以如徐志摩隨時「看天聽鳥讀書」。高鐵雖然快捷舒適,但我從小的夢想就是能搭乘熱氣球旅行。也許是受到瑞典童話騎鵝旅行記的影響,總覺得在這樣的高度慢慢飛行、俯看世人最有詩意。兒童故事綠野仙蹤,堪薩斯女孩桃樂絲帶著小狗、稻草人、鐵樵夫和獅子找到的歐茲大王,原來也只是一個乘著熱氣球飄來這神奇國度的馬戲團演員。或許,熱氣球這種飛行器,是專門載著尚有童心的人,飛往其他交通工具都無法到達的王國,就像童年的夢。(摘錄自徐國能 火車與熱氣球)


【注釋】
○1倏忽:忽然、一瞬間。
○2黑水溝:早期的臺灣海峽因有黑潮流經,所以被稱為「黑水溝」。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