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肉

 

ˉˉ相傳北宋 元豐二年十二月(西元一○八○年),蘇東坡被貶於黃州時,馬正卿為他購得黃州城東廢地數十畝,築有東坡雪堂。蘇東坡在貧困的生活中,仿製前人的做法並改良,將燒豬肉加酒以小火慢煨而成紅燒肉,豬肉色澤紅潤,湯質稠濃,味道醇厚。


ˉˉ蘇東坡有首豬肉頌:「淨洗鍋,少著水,柴頭○1罨○2煙焰不起○3。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人不肯吃,貧人不解煮,早晨打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此菜在黃州發起,後傳至南宋首府杭州,發揚光大,遂成杭州名菜。由於是蘇東坡改良而成,故稱為「東坡肉」。


ˉˉ另有一說,相傳北宋 元佑年間(約西元一○九○年),蘇東坡出任杭州刺史,發動民眾疏浚西湖。大功告成,為犒勞民工,吩咐家人將百姓饋贈的豬肉,按照他總結的經驗「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烹製成佳肴,與酒一起分送給民工,結果家人誤將酒肉一起燒,肉味特別香醇可口。人們傳頌東坡的為人,於是將此獨特風味的肉塊命為「東坡肉」。經歷代廚師的不斷發展,而被公推為杭州第一名菜。


【注釋】
○1柴頭:古時大灶燒柴火。
○2罨:掩埋、覆蓋。
○3焰不起:意思是控制火候不可過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