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雙腳踏在家鄉的土地上,那麼扎實的存在,而腦中的記憶卻開始倒轉……
  數十年前,年少輕狂的自己懷著滿腔理想和抱負,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的離開家鄉,遠赴異地打拚奮鬥,盼望能有一番作為。我獨自在外闖蕩多年,歷盡滄桑,飽嘗人間冷暖,開始對生活感到疲憊時,泥土的香味使我回想起過去的溫暖,所以我堅決的辭去工作,回到家鄉。
  時光流逝,人事變遷,眼前的景色當然已與記憶中不盡相同;但是微風的吹撫、土地的芬芳、昆蟲的鳴叫聲,閉上眼睛感受依舊,過去的記憶歷歷在目。望著家鄉景色,再看著白髮稀疏、臉上布滿皺紋的自己,唯一和這塊土地相同的是那不變的家鄉口音,也是我曾為在地人的證明。
  望著翠綠依舊的山巒,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犁田機在田裡嘎嘎作響;磚頭圍牆的農舍外,公雞昂首闊步領著雞群徘徊,狗兒搖著尾巴對人頻頻吠叫。一旁嬉戲的孩童滿臉好奇的看著我,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紛紛跑過來圍繞在我身邊。他們睜大眼睛,童言童語笑著問:「你的頭髮好白喔!你是外地人嗎?我們怎麼都沒有見過你?」
  我面帶笑容和他們對話,心裡卻有股淡淡的感傷。過去的主人如今變成了客人,而現在的主人是否有天也會像我一樣,離鄉,又歸鄉,對這片土地充滿無盡的思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詩詞古文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