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規則

 

節選自少年小樹之歌


ˉˉ我們坐在路旁的落葉上,望著第一抹朝陽拂上對面的山頂。爺爺從袋子裡取出酸乳酪麵包和鹿肉分給我,我們就這樣一邊欣賞著山的變化,一邊吃早餐。


ˉˉ山在熱烘烘的晨曦照耀下開始膨脹,發出劈啪的聲響,並且伴隨著它長長的呼氣聲,朝天空吐出一縷一縷的蒸氣。當陽光解除了樹木們死氣沉沉的冰封盔甲時,山還砰砰的低語了幾聲。


ˉˉ天空潔淨得沒有一片雲,但一開始我並沒有看到爺爺指的那個在地平線上移動的小黑點。黑點愈來愈大,直朝陽光飛來。只見那隻鳥加速直往山邊俯衝下去,迅速掠過尖尖的樹頂,牠的翅膀向後伸展,就像一顆褐色的子彈筆直的朝鵪鶉射去。


ˉˉ爺爺輕聲的笑道:「那是老鷹泰坎!」


ˉˉ鵪鶉們突然起了一陣騷動,紛紛朝林間倉皇奔逃。但是,有一隻腳步慢了些,老鷹發動攻擊了。一瞬間羽毛在空中四處飛散,兩隻鳥兒在草地上滾作一團。只見老鷹的頭起了又落,致命的啄擊如雨點般的落在鵪鶉身上。只一會兒,打鬥便結束了。老鷹用雙爪抓起牠的獵物,朝著原來的方向越過山頭向遠方飛去。


ˉˉ我沒有哭,但我知道自己看起來很難過。爺爺對我說:「別傷心,小樹,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泰坎把跑得慢的鵪鶉給抓走,跑得慢的鵪鶉就沒有機會生下和牠一樣跑不快的鵪鶉孩子了。泰坎依賴著大自然的規律生存,牠是在幫助鵪鶉。」


ˉˉ爺爺用刀從地裡掘出一段甜菜根,把皮削掉後切成兩半,把大的一半遞給我,輕輕說著:「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你只能拿你需要的東西。」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