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是未來的糧倉

 

不少科學家都認為沙漠是「未來的糧倉」,只要善加利用,沙漠將成為地球的新資源。 


  在世界人口遽增的今天,糧食短缺、耕地匱乏的情況越趨嚴峻,科學家紛紛投入研究,如何將藻類培植成為未來的糧食。沙漠是培育藻類的理想之地,科學家在科威特沙漠成功進行實驗,他們僅用兩個相當於普通游泳池大小的培育池,在半年中竟生產了七噸藍藻,並利用這些藍藻提煉液製成調味劑,生產富營養的飲料、麵包和餅乾。據科學家估計,依目前世界人口六十億計算,培育和生產藍藻需要占用二十萬平方公里的沙漠,這對全球三千一百四十萬平方公里的沙漠來說,只是一個小數目。因此人們都寄望沙漠能成為未來的糧倉。


  誠然,我們希望利用和開發沙漠,但這並不代表沙漠越多越好。現今,由於人類不當開發大自然,如過度砍伐森林、任意放牧,致使每年約有五百到七百萬公頃土地變成沙漠。人們不理會土地長期枯竭,不斷往河川上游開發,上游土地因此無法吸收降雨,雨水大量流入河裡,造成水土流失以及洪水,這對人類健康甚至生存都構成極大威脅。防止土地沙漠化是目前應關注的課題,人類不應為了滿足貪念,任意開發地球資源,應好好愛護和珍惜大自然給予我們的一切。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