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4法治你我他

03法治與人權保障

 

如何保障權利    
    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受到平等對待的權利,法律也會加以保障。當我們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權利受到損害時,可以藉由法律的途徑,回復損失的權利或是得到賠償。

1.憲法保障每個人的居住自由與財產權,警察也不能任意侵害。
2.家庭暴力防治法不但保障我們的人身自由,也用保護令限制暴力加害人,使他不能接近被害人。
3.受傷害時,刑法對傷害他人的行為加以處罰;民法則以損害賠償的方式,賠償受害人損失。

    例如:當你發現班上同學經常受欺負、騷擾或戲弄時,可以向師長或學校反映,幫助同學不受到傷害;當你在馬路上碰到工地管理不當而受傷,可以向相關施工單位或管理單位要求賠償。

4.當同學遭霸凌,我們可以向師長或學務處通報。

小玉的權利保障
1.挖馬路埋設管線。
2.施工單位未做好防護措施,小玉騎腳踏車經過時滑倒,掉進坑洞受傷了。
3.小玉包著石膏坐在輪椅上。

 

法治的國家
    民主國家最重要的運作規則,就是藉由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作為政府與人民共同遵守的規範。
    一個法治國家,會在法律中具體規定政府擁有哪些權力、應該做哪些事情,讓政府可以明確、公正的為人民服務,並維護社會的秩序與安全;法律也記載了人民的各項權利與義務,在發生違法事件時,則由法院來做出符合公平與正義的判決。

1.法院是受理各種訴訟的場所,當人民覺得權利受損時,可以向法院提出訴訟,爭取自己的權利。

法治社會中的倫理道德
    在現代的社會中,道德與法律都是為了促進個人和群體的幸福與平安,兩者也都主張尊重別人的自由與權利,因此都是重要的社會規範,但是法律並無法取代道德。
    要成為一個具有品格與責任心的現代公民,除了遵守法律規範,更要靜下心來反省自身得失,或與朋友、師長們討論哪些是生活中有價值的事物,並以行動來實現,讓社會更幸福,也更合乎公平正義的人權價值。

1.常和父母談心,體貼父母的辛勞。
2.當別人遭遇困難時,我們願意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情,互相協助。
3.河川巡守隊從事巡檢、淨灘工作,以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4.和同學分工小組報告,要信守約定,做好分配的工作。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31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30題)

 

勾選第一關(16題)

勾選第二關(5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民主國家

運作規則

藉由立法機關制定法律

作為政府、人民共同遵守的規範

 

二、小學生可以為社會盡心力

事項

孝順

仁愛

環境保護

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