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101臺灣的自然資源與物產

 

02物產概況

 

    臺灣有農、林、漁、牧、礦等五大類物產,受人們需求量、技術發展及天然蘊藏量多寡等因素影響,各有不同的發展趨勢。

農產
  水稻種植面積最廣,是臺灣最主要的糧食。近年來,國人的飲食習慣與觀念轉變,逐漸減少米飯的攝取量,且比以往更注重食
品安全,對有機米的需求與日俱增,部分農民因此改變水稻的種植方式。
    蔗糖曾是臺灣重要的農業輸出品,但隨著生產成本提升,難在國際巿場競爭,甘蔗種植面積顯著減少。

1.農夫讓鴨子在稻田裡吃蟲、雜草等,以鴨子排泄物為肥料,是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
2.臺灣各地設有農業改良場,向農民推廣新品種或新栽種技術。
3.米商將稻米包裝成小量、精緻的伴手禮,藉此提升國產米的買氣。
4.臺南巿 新營區的白甘蔗園。

  水果、蔬菜和花卉在現今農業生產扮演重要的角色。農民視各地區氣候與地形差異,栽培各式各樣的水果,且品種改良技術愈來愈發達,因此水果一直是臺灣著名的農產品。蔬菜隨著國人需求增加,其產量與種類有顯著的提升。花卉生產種類多、品質優,多數銷往國外。

5.臺灣的芒果香甜多汁,不但受到國人喜愛,也打開了外銷巿場。
6.雲林縣 西螺鎮土壤肥沃,是臺灣主要的蔬菜供應地。
7.花卉是臺灣頗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深受外銷市場好評。

林產
  臺灣的山地面積廣大,加上海拔高度差異大,因而擁有豐富多樣的森林資源。過去,為了發展經濟而過度砍伐,使得天然林地面積縮小,加上對山坡地不當開發利用,引起嚴重的水土保持問題。
  為了保育森林,政府已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木,同時設置自然保留區與森林遊樂區,以永續經營的理念,維護、利用森林資源。

1.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砍伐大量的紅檜銷往日本。
2.苗栗縣 火炎山因擁有奇特地景及珍貴的植物群,被政府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3.昔日運輸木材的阿里山小火車,現今已轉型為阿里山森林旅遊列車。

漁產
  臺灣四周環海,捕撈漁業從近海到遠洋快速發展,漁獲量不只供應國人食用,還可外銷
。但由於過度捕撈、沿岸環境汙染等因素,漁業資源已逐漸枯竭。
  西部的養殖漁業十分興盛,享有「養殖王國」的盛名,其中,蝦、牡蠣、虱目魚等養殖最多。漁民除了以人工方式繁殖魚苗,也建造先進的養殖設備,使產量不斷提高。

1.臺灣虱目魚不僅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也銷往海外。
2.海上箱網養殖,可避免超抽地下水和破壞海岸地形,為全球漁業發展新趨勢。
3.宜蘭縣 南方澳漁港是座天然漁港,也是臺灣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

畜牧、礦產
  過去,畜牧多為農家自給自用,或以副業型態經營。隨著社會經濟繁榮及國人對肉品需求的增加,在政府輔導下,部分地區成立大型的畜牧場,飼養雞、鴨、豬、牛等禽畜,提供國人所需的肉、蛋、乳品和相關製品。
  由於全臺飼養的禽畜數量龐大,除了加強防疫工作外,更必須注意衛生條件及禽畜排泄物的處理,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臺灣的礦產資源不多,過往已開採的金、銅、石油、煤、天然氣等產量很少,須以進口供應國內需求。目前,礦產的開發多在東部,例如:大理石等,常作為建築材料。

1.鴨、鵝羽毛可以製成羽絨,臺灣是重要的羽絨輸出國。
2.大型飼養場多採集中飼養方式,須特別重視防疫工作。
3.砂石屬於礦產的一種,開採時應適度,避免影響生態環境。煤礦曾對臺灣的經濟發展有很大貢獻,目前已停止開採,舊有礦坑成為展示館。

產業的轉型
  臺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世界各國低廉的產品銷售到國內,對農、漁、牧產業造成衝擊。為了順應全球化的貿易趨勢,多年來政府與民間團體致力推動產業轉型,一方面輔導業者轉型為休閒農、漁業,多元經營
,創造更高利潤;一方面發展有機農業,爭取國內消費者的認同。此外,業者也積極建立品牌、拓展國際巿場,將高品質的產品銷售到海外。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9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21題)

 

勾選第一關(10題)

勾選第二關(5題)

 

 

查成績

回六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一、物產現況

農業

1. 水稻種植方式改變

2. 甘蔗種植面積減少

3. 水果、蔬菜、花卉扮演重要的農業生產角色

林業

1. 已全面禁止砍伐天然林木

2. 設置自然保留區與森林遊樂區

漁業

1. 近海、遠洋漁業資源日漸枯竭

2. 西部養殖漁業興盛

畜牧業

1. 成立大型畜牧場

2. 供應國人肉、蛋、乳品和相關製品

礦業

1 金、銅、石油、煤、天然氣等產量很少,以進口供應國內需求

2目前礦產開發多在東部,例如:大理石

 

二、產業轉型

衝擊

1.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2. 對農、漁、牧產業造成衝擊

因應方式

1. 產業轉型為休閒農、漁業

2. 發展有機農業

3. 建立品牌

4. 拓展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