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的由來

 

    報紙是傳遞消息的媒介,俗話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無論事件的發生距離有多遠,透過報紙都可以得知最近的訊息。


ˉˉ中國最早的報紙出現在西漢,叫做「邸報」,是官方的報紙。「邸」是各郡在京城長安的辦事機構,負責蒐集朝廷各種信息傳給郡守。當時是用竹簡、布帛來寫信息。唐朝的印刷業發達,開始有專門的送報官兵,就像現代的快遞人員。他們騎著繫了鈴鐺的快馬,當行人聽到鈴聲,馬上就得讓路,以免耽擱了官兵送報的時間。


ˉˉ到了宋朝,出現了最早的民間報紙——「小報」,它的內容比「邸報」豐富,內容包括皇帝的詔令、大臣的奏諫或邊疆戰事、朝廷罷官、升官等事件。百姓透過「小報」,與朝廷拉近了距離,對國家大事也多一分關心。「小報」的內容就像是現代報紙的前身。


ˉˉ現代的報紙內容包羅萬象,版面繁多,加上圖文並茂、彩色印刷的視覺效果等,吸引大眾的閱讀興趣。從報紙上取得國內外政治、經濟、社會、藝文等訊息,或是調劑生活、促進身心健康等文章,都能帶給讀者新的經驗與體會。
ˉˉ讀報有什麼好處呢?由於個人讀報的目的與需求不同,其中的趣味與收穫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