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以待人

 

張祥

 

    寬恕是人與人間相處最重要的美德。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個字可以終身奉行的;孔子的回答為一個「恕」字,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耶穌對法利賽_人說,敬愛神是第一條誡命,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愛人如己」一語已包括了一個恕字。舊約箴言說:「寬恕人的過錯,便是自己的榮耀。」古今志士仁人、革命家、宗教家,為實現其救世救人的宏願,抱著自我犧牲的決心,常有無比寬宏的度量,能夠逆來順受,不怨不怒。當_耶穌_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他不但心中不存報復和怨恨之念,,實已達恕道的極致,實在值得效法。  
 

    寬恕工夫在對於人方面的實踐,可用論語中「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這兩句話來概括。對賢德君子固應尊禮,對平庸的眾人也要涵容;對有才能的固應讚美,對能力薄弱的尤宜同情。特別是在延用人才的時候,要以寬恕之心來量材器使。因為人各有所長,亦各所短。如果能用其所長,容其所短,則各人的長處都可發揮,其原有的短處也可逐漸補救,變人氣質,日進於善。  


    寬恕工夫在對事方面的實踐,主要表現在博採周諮,捨異從同的氣度上。而寬以容眾,始能博採周諮;恕以待人,才能捨異從同。身負領導責任的人,對於他人的意見,尤其與自己不同的意見,都能傾心聽取,虛心採擇,便是寬以容眾的具體表現。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