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銀蟻求生術

 

ˉˉ一望無際的撒哈拉沙漠,在正午的陽光下燃燒著。


ˉˉ沙漠表面溫度高達攝氏七十度,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被高溫逼得躲起來,只有撒哈拉銀蟻冒著高熱在沙漠上尋覓食物。這些身形不到一公分的昆蟲,如何在極端炙熱與壓力的環境裡存活?


ˉˉ遠遠的,只見一隻隻的銀蟻,正積極展開覓食活動。在極端惡劣的環境,求取一線生機。為什麼牠們要這麼辛苦呢?原來經常有蜥蜴在洞口虎視眈眈,只要牠們爬出洞外,蜥蜴便毫不留情的大快朵頤。


ˉˉ不過,為了生存,銀蟻絕不能在洞裡坐以待斃!為了躲避攻擊,銀蟻發展出一套逆境求生術││牠們選擇在正午時刻冒熱覓食。此時,原本神氣活現的蜥蜴,都被烈日烤得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銀蟻從面前經過。


ˉˉ仔細一瞧,你會發現這些銀蟻居然是跳躍而行,彷彿在對蜥蜴炫耀牠們的聰明才智。其實,銀蟻「手舞足蹈」的動作並不是挑釁,是因為沙粒實在太燙腳了,必須經常的換腳才能前進。每次只能以一隻腳輕輕點在沙上,讓另外的五隻腳輪番休息,這樣剛剛被燙到的腳才有降溫的機會。如果你也有過赤腳走在炙熱沙灘的經驗,就會對這些銀蟻跳躍動作發出會心的微笑了。


ˉˉ研究者還發現,銀蟻趁著中午外出,還有一個原因:牠們會利用日光反射在沙漠上的光波振動方向,以確認牠們遊走的方位。沒想到小小的撒哈拉銀蟻,竟然能完成如此複雜的計算工作,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改寫自曾志朗 螞蟻雄兵)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