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

 

  諾貝爾的發明——炸藥,讓他累積了鉅額的財富;而諾貝爾終生主張和平主義,也因此他對於自己改良的炸藥作為破壞及戰爭的用途始終感到痛心。在即將辭世之際,諾貝爾立下了遺囑。


  請把獎金分為五份,分設五個獎:
  一、獎勵在物理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二、獎勵在化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或新改進的人。
  三、獎勵在生理學或醫學方面有最重要發現的人。
  四、獎勵在文學方面表現出了理想主義的傾向並有最優秀作品的人。
  五、獎勵為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廢除使用武力作出貢獻的人。


  西元一九六九年,瑞典國家銀行設立「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弗雷.諾貝爾經濟學獎」,一般通稱諾貝爾經濟學獎,但實際上並非真正的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於每年十二月十日,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但是獲獎者名單通常在當年的十月就由不同的委員會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戰爭關係停頓了幾年。


  諾貝爾獎的獎金豐厚,在同一年裡,各項獎金的數目是相同的,但是每一年獎金的數目會有所不同,其幅度主要取決於市場行情。各項獎金可由兩個獲獎者均分(最多不超過三人),如果當年無人得獎,則該獎金可留待翌年;每一項獎金在五年內至少應頒發一次,以鼓勵得獎人能夠繼續工作而不至於受到財務上的壓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