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 

 

 席勒是十八世紀的德國文學家,在德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非常重要的地位,他和另一位德國文學大師歌德,共同創造了德國古典時期的文學輝煌。舉世聞名的貝多芬 第九號交響曲,其第四樂章合唱部分就是譜自席勒的詩作歡樂頌。


  席勒出身在貧窮的家庭,他在童年時代就對詩歌、戲劇有濃厚的興趣。雖然如此,席勒卻被強制選入軍事學校,接受嚴格的軍事教育。詩人舒巴特曾稱這座軍事學校是「奴隸養成所」。當席勒在發表第一齣劇作之後,就逃離軍事學校,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西元一七八五年夏天,席勒身無分文,過著潦倒、漂泊的日子。正當席勒走投無路的時候,科爾納律師和幾個素不相識的人因仰慕席勒的才華,寫信邀請他到萊比錫。席勒不顧旅途困頓和身體虛弱,走了八天來到萊比錫,受到這四位陌生朋友的熱情歡迎和無微不至的招待。這一段友誼讓席勒深深體會到人間的溫暖,於是他以萬分感激的心寫下歡樂頌這首詩。貝多芬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席勒的詩,也一直想要把他的作品加入自己的音樂中,後來在一八二二年譜寫第九號交響曲時,終於實現了這個心願。


  除了這些朋友之外,席勒與歌德的友情也是讓人津津樂道的。他們結識在席勒創作低潮的時候,在歌德的鼓勵下,席勒重新對文學恢復熱情,直至去世都創作不輟。他還和歌德一起創作了很多詩歌,並創辦文學雜誌和歌劇院。當席勒不幸逝世,歌德為此痛苦萬分:「我失去了席勒,也失去了我生命的一半。」歌德死後,後人根據他的遺言將他安葬在席勒旁,見證了他倆堅定的友誼。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