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詩文賞析
    這首千古流傳的七步詩,是曹植感嘆手足無情,有感而發寫成的。全詩的大意是:
    那鍋子下面的豆萁,為什麼要把鍋子裡的豆子,煎熬的那麼急呢?豆子被煎熬的痛苦不堪,在鍋子裡哭泣感嘆:其實豆子和豆萁都是同跟生長的,為什麼要如此互相迫害、煎熬呢?
    曹植用豆子和豆萁來比喻自己和哥哥曹丕的關係,非常的巧妙,又充滿了深沈的悲傷情意,真是一首難得的好詩。

曹家兄弟的奇聞軼事
    曹操的兒子曹丕在繼承父親的功業後,嫉妒弟弟曹植的才華比他高,而且擔心曹植會竄奪他的王位,就一心一意想要除去曹植。
    有一天,曹丕找一個藉口要殺弟弟,但是一方面怕落人口實,一方面故意表現自己很寬厚,就說:「只要你能在走完七步後,完成一首詩,我就免除你的死罪。」
    曹植心裡明白,哥哥是嫉妒他,所以要藉機殺他。想到這點,他心裡十分感傷,就隨口吟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到七步,就首流傳千古的好詩就完成了,充分展現了曹植的文學天分和才華。
    當然,曹丕在聽完這首哀傷沈痛的詩之後,也深深被感動,骨肉之情油然而生,也就打消了殺自己弟弟的念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詩詞古文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