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衡

    張衡是中國東漢時代的人,被任命為太史令,掌管天時、曆法、星象以及紀錄任何國家的災異變化。
 

    他的研究日漸進步,除了製作用來測量天體運行的「渾天儀」,還發明了「候風地動儀」,首度出現能測驗地震的儀器。


    地動儀是個圓形體,上面鑲有八條龍,每條龍嘴中含著一條銅珠,如果哪裡發生地震,地動儀內部機器會震動,吐出銅珠,掉入龍下方張著嘴的蟾蜍口中,發出巨響。


    張衡做八條龍是用來指示方向,其中一條龍的機械發動了,並不會影響其他七條龍,可說是非常準確的設計與發明。
有一次,有一條龍吐珠,但感覺不出有地震,大家認為他的發明沒有應驗,結果幾天後在甘肅附近果真發生地震,大家對他的知識再也沒有懷疑。

 

讀後啟示:中國早期的科學文明,其實不比歐美後落!我們不可妄自菲薄,要把中民族的科學文明發揚光大才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