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

 

    桃花源記以文字為路,以詞句為景,以漁人為引,引領讀者進入一片世外仙境。那裡住著男女老少,起初是為躲避秦朝戰亂而來,在桃花源裡已經住了幾百年,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這個景色優美的人間樂土出自田園詩人陶淵明之手,也充分顯示了陶淵明對現實社會的批判,寄託對理想社會的憧憬,以及對純樸民風的嚮往。


ˉˉ陶淵明,晉朝人,又名潛,字元亮,號五柳先生,潯陽 柴桑(今江西 九江)人。他曾擔任過江西 彭澤縣的縣令,官位不大,薪水也不高。


ˉˉ在陶淵明當官時,有個都郵官職的人要到縣裡巡視。縣吏知道這件事馬虎不得,便跟陶淵明說要好好接待這位都郵。陶淵明看著眼前這個趾高氣揚(成語故事)○1又仗勢欺人的都郵,讓他心裡很不是滋味:「要我為五斗米而去朝拜這一個無賴,絕對不可能。」為了這件事,陶淵明決定辭掉官職,回到故鄉成為自力更生○2的老百姓。


ˉˉ陶淵明為此並寫下歸去來辭一文,文中除了表現辭官的決心,還凸顯他那淡泊名利的性格。陶淵明原本可以過著榮華富貴,衣食不愁的生活,但那必須以自己的人格和氣節作為代價,於是他選擇艱苦卻寧靜而自由的田園生活。


ˉˉ有失必有得,陶淵明獲得心靈的自由,獲得人格的尊嚴,寫出具有獨特風格並流傳百世的詩文,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學作品和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注釋】
○1趾高氣揚:走路腳抬得很高,十分神氣。
○2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力量經營生計。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