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血噴人

 

  現在,我們常常可以聽到「含血噴人」這句成語,主要是比喻有人捏造事實或用惡毒的話汙蔑、陷害他人,但這句成語原來的意思是指口中含著血來噴人,必先弄髒了自己的嘴巴。在佛門中,稱出家人為「禪師」,認為他們是以佛法幫助他人的老師。而「含血噴人」這個成語也是從佛語中來,最早出自於宋代 崇覺空禪師的一段故事。

  崇覺空禪師參拜黃龍死心禪師為師,黃龍死心禪師參悟到崇覺空禪師雖然智慧很高,卻沒有太大的福分,於是勸他隱居,不要再過問世事會比較好,並在崇覺空禪師即將遠行時,送給他一首佛教詩歌,內容是說:「我們在龍峰寺已經相聚十年了,你的頓悟力很高,了解到塵世的一切,包括任何事物和現象,其本性都是空的。這次外出就隨緣且隱居起來,千萬不要將名字遺存在人世之間。」黃龍死心禪師勸告崇覺空禪師,既然修行已相當高深,外出之後,千萬不要受外界誘惑,要遠離俗世隱居起來,秉持隨緣的態度。後來,崇覺空禪師在天臺山落腳,不但沒有隱姓埋名,而且聲名遠播、遠近皆知。

  不久,禪院失火,崇覺空禪師除了忙於土木重建外,對於傳道解惑也不曾懈怠,但也許是有愧於黃龍死心禪師的殷切叮嚀,他寫了一首〈野狐偈頌〉,這也是四言一句的佛教詩歌,內容是說:「如果要含血噴人,一定會先弄髒了自己的嘴巴。而自己就像是一隻不守清規的野狐,每天說一些自以為了不起的佛法,那不就像是野狐迷了路,狂走一般。這時需要有一聲棒喝,才能將野狐喚回。」〈百丈清規〉和野狐,在佛教中都具有特殊的意思。〈百丈清規〉是懷海禪師所制定,讓之後所有禪師的修持,都有可依循的規範,為禪宗創下很偉大的功績;而懷海禪師與野狐有過一段機緣對話,引導了一隻已經修行五百年的野狐。因此,野狐象徵著偏解的佛理,而崇覺空禪師以此自我比喻,說自己偏解佛法,有如含血噴人一般,自己先弄髒還不自知,須要有人幫忙提點,才能把他引導回歸正途。記載這段故事的文獻《羅湖野錄》原本使用的是「含血潠人」,但與「含血噴人」的意思相同。但是後來這句成語的意思已經轉化引申為捏造事實,汙蔑他人,和原本的意思已經大不相同了。

 

閱讀測驗--070606含血噴人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70606含血噴人回成語列表

 

閱讀測驗--070606含血噴人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含血噴人

注  音        ㄏㄢˊ ㄒㄧㄝˇ ㄆㄣ ㄖㄣˊ

漢語拼音        hán xiě pēn rén

釋  義        嘴裡含著血噴人,比喻捏造事實,誣賴他人。#語本宋.釋曉瑩《羅湖野錄》卷上。

△「含沙射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捏造事實,誣賴他人。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指控無據」的表述上。

例句

大家有話好好說,不要含血噴人。

這種含血噴人的卑鄙手段,非君子所當為。

他硬是含血噴人,指控經理涉入這件採購弊案。

這種人昧著良心,才會做出這種含血噴人的勾當。

我根本沒動你的電腦,有人可以作證,請不要含血噴人!

這些含血噴人的惡意指控,都是有心人士刻意打擊他的慣用伎倆。

我與你素來無怨,你怎能含血噴人,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到我頭上來呢?

辨  識       

近義成語

血口噴人、含沙射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