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虎添翼

 

  三國時代,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寫了一本兵書—將苑,在這本書中,他為了強調「兵權」的重要性,用了一段比喻:

  軍隊裡的將領,如果有了兵權,士兵們便會完全聽從他的命令,就好像凶猛的老虎又長出了一對翅膀,變得更加厲害了;如果將領沒有兵權,士兵們不聽他的指揮,就好像魚離開了水,沒辦法做任何事情了。

  後來,這段比喻就變成了「如虎添翼」這個成語,流傳到現在。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如虎添翼

注  音        ㄖㄨˊ ㄏㄨˇ ㄊㄧㄢ ㄧˋ

漢語拼音        rú hǔ tiān yì

釋  義        猛虎生出雙翅。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使之更強。語本三國蜀.諸葛亮《將苑.兵權》。

△「為虎傅翼」、「錦上添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使之更強。

使用類別

用在「更加強盛」的表述上。

例句

1.今天公司能請到王工程師來加入陣容,真可謂如虎添翼。

2.自從本屆棋王加入後,我們棋社如虎添翼,聲勢更加壯大了。

3.這個研究計畫網羅了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後,簡直是如虎添翼。

4.學校籃球隊自從加入國手級選手後,真是如虎添翼,所向披靡。

5.張經理聘到這位財經專家作為私人顧問後,如虎添翼,業績飆升。(作者:林明均)

6.這幫盜賊如果擁有槍枝,便將是如虎添翼,為鄉里帶來更多的禍害。

7.擁有先天聰敏的資質,若能再加上後天的勤奮好學,必將如虎添翼,大有可為。

8.這個資金雄厚的企業集團,在一批高科技人才加入後,更是如虎添翼地馳騁在國際市場上。

9.這個研究所培訓出來的科技人員實力堅強,如果能再配予先進的精密設備,那真可謂是如虎添翼。

10.這群囂張的歹徒近來走私了一批火力強大的武器,對他們而言無非是如虎添翼,不知又要犯下什麼大案。

 

辨  識       

近義成語

錦上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