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籌莫展

  蔡幼學是宋朝人,曾當過兵部尚書。寧宗即位時,下詔徵求臣子能直言提出政見,蔡幼學便上奏,提到為君之道有三:事親、任賢、寬民。其中「任賢」是很重要的,他說:「前些年,君子被小人暗中陷害而遭到排擠,因此造成了本來可以有所作為的大臣深怕要是做得太多,反而會被認為是製造事端,而不敢有所動作。與皇上親近的臣子本應效忠,但卻因忠言直諫違逆了皇上,而遭到遺棄。情勢演變到最後,皇上於是變得毫無作為,朝廷之中縱使有許多王公大臣,卻也不見有人提供一點計策。」後來「一籌莫展」這句成語,就由此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毫無辦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一籌莫展

注  音        ㄧ ㄔㄡˊ ㄇㄛˋ ㄓㄢˇ (變) ㄧˋ ㄔㄡˊ ㄇㄛˋ ㄓㄢˇ

漢語拼音        yī chóu mò zhǎn (變) yì chóu mò zhǎn

釋  義        籌,計策、計謀。「一籌莫展」指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來。比喻毫無辦法。語本《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列傳.蔡幼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毫無辦法。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辦法」的表述上。

例句

1.他聳聳肩,攤攤手,表示一籌莫展。

2.與其坐困愁城,一籌莫展,不如先突圍再說。

3.難道事情真是一籌莫展?勞煩大家再去想想。

4.只見他在病房外,雙眉緊皺,一籌莫展地走來走去。

5.面對這麼龐大的經費需求,地方政府實在是一籌莫展。

6.面對如此狡猾的歹徒,警方一時之間,還真是一籌莫展。

7.他把資料弄得如此雜亂,要我立刻理清楚,我還真是一籌莫展呢!

8.失業以後,許多人陷入了一籌莫展的困境,整天愁眉苦臉,唉聲嘆氣。

9.明天就要繳房租了,我又借不到錢,真是一籌莫展,不知怎麼辦才好?

10.大家一步步來嘗試找出路,總比面面相覷,一籌莫展的情形來得好些!

 

辨  識       

近義成語

束手無策、無計可施

反義成語

胸有成竹

形音辨誤

籌,音ㄔㄡˊ。計策。不可寫作「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