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見複句句型有以下八大類:

 

(一)選擇複句:

由兩句或以上的分句組成,分別說出幾件事情或幾種情況,表示從中選擇一項,用「還是」、「或者…… 或者…… 」、「不是…… 就是…… 」等詞語來聯結。表達「二選一」的含意

(1) 「還是」

例句:你想喝普洱,還是龍井?

(2)「或者…… 或者…… 」「……也許……也許……」我們多會用這個句式來寫「人」(寫「人」相關的事情、主觀成份較多的內容)

例句:美怡在這次朗誦比賽中成績不甚理想,也許是練習不足,也許是害怕面對觀眾。

(3)「不是…(事情)… 就是…(事情)… 」

例句:倩婷做事總是粗心大意的,不是忘了寫上日期,就是忘了加上價錢牌。

 

 

(二)承接複句:

幾個分句一個接一個地敘述連續發生的動作或事情,分句之間有 先後的順序,一般用「就」、「接著」、「首先…… 然後…… 」等關聯詞語來聯結。大部分的「承接複句」都是有「順序」關係,即整句複句都是一句分句連接下一分句。然而,承接複句往往會根據事情發展的先後次序來創作句子。

(1)「就」

例句:家輝做完功課,就看電視。

(2)「接著」

例句:星期日,爸爸和我首先乘坐地鐵,接着乘坐巴士,然後再步行十分鐘,才到達沙灘。

(3)「首先…… 然後…… 」「首先……接着……然後……」

例句:要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首先要在平日專心上課,接着訂立目標,然後努力溫習,才能獲得理想佳績。

 

 

(三)並列複句:

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並列組合而成,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或相對的,沒有主次之分。這類複句多用「也」、「又」、「既…… 又…… 」、「一方面…… 另一方面…… 」等關聯詞語來聯結。

(1)「也」

例句:我喜歡吃水果,也喜歡吃蔬菜。

(2)「又」

例句:哥哥快要升上中學了,他對未來的校園生活真是既期待又擔心呢!

(3)「既…… 又…… 」

例句:媽媽既喜歡吃蘋果,又喜歡吃蜜瓜。

(4)「一方面…… 另一方面…… 」「……一邊……一邊……」

例句:星期六下午,妹妹在家裏一邊跳舞,一邊唱歌。

 

 

(四)因果複句:

由前後兩個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說明原因,後一個分句說出結果,一般用「由於」、「以致」、「因為…… 所以…… 」等來聯結。

(1)「因為…… 所以…… 」

例如:因為他欠交功課,所以被老師責罰。

(2)「……既然……就……」

例如:既然你不願意,我們就不勉強了。

(3)「由於」、

例如:由於下雨,因此學校取消運動會。

(4)「以致」、

例如:叔叔常常吸菸,以致患上了癌症。

 

 

因果複句」中前一個分句與後一個一定要有因果關係。

 例:因為我喜歡運動,所以我不喜歡畫畫。

這句中,用了「因為」和「所以」這兩個關聯詞,但兩個句子並沒有因果關係,所以這個句子不正確。

 

(五)遞進複句:

由兩個或以上的分句組成,前一個分句表示一個意思,後一個分句在範圍、數量、程度、時間等方面所表示的意思則比前句更進一層。這類複句多用「並」、「更」、「不僅…… 也…… 」、「不但…… 還…… 」等關聯詞語來表示遞進關係。

 

(1)「……不但……還……」

例如:老師不但耐心教導我們課本上的知識,還會教導我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描述老師平日的工作繁重。老師「不但」會教導我們,「還會」教導我們課本以外的價值觀。

 

(2)「……不僅……連……也……」

例如:這個展覽會不僅吸引本地人參觀,連外國遊客也慕名而來呢!

句子描述展覽會更受本地人歡迎,連「外國遊客」也慕名而來。此處的「外國遊客」就是一個添加的額外關鍵詞,表達了展覽會的受歡迎程度。

例如:這隻小狗不僅受小孩子歡迎,連一向不苟言笑的爺爺也很愛親近呢!

描述小狗的受歡迎程度,也添加了另一關鍵詞「爺爺」。此處的「爺爺」同時加上刻畫人物性格的形容詞。

 

此外還有下列類似句型

(1)除了……還……

例句︰老師除了教導我們課本上的知識外,還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正確態度。

(2)不但……而且……

例句︰妹妹乖巧聰穎不但深得家人疼愛,而且同學們都喜歡跟她做好朋友。

(3)不僅……也……

例句︰詠雯不僅是學校管弦樂團的一份子,也是游泳隊及排球隊的成員。

(4)不單……更……

例句︰哥哥不單喜歡閱讀文學及歷史著作,更熱愛科學研究和實驗。

(5)既……又……甚至

例句︰俊軒只顧打電動,既浪費時間又傷害眼睛,甚至令學業成績一落千丈

 

 

 

(六)條件複句:

由兩個有條件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提出條件,後面的分 句說明在這種條件下所產生的結果。這類分句多用「只要」、「才」、「便」、「除非…… 否則…… 」、「……不管…… 都…… 」等關聯詞語。

(1)「……不管……都……」

例句︰不管你如何辯解,都無法改變事實。

句子中的條件是「你如何辯解」,結果則是「無法改變事實」

 

(2)「……除非……否則……」

例句︰除非你努力讀書,否則不可能考得好成績。

例句中的「努力讀書」是條件,「考得好成績」是結果。

 

(七)假設複句:

由兩個有假設關係的分句組成,前面的分句假設一個情況,後面 的分句說出假設情況一旦實現時所產生的結果。這類複句可用「要是」、「倘若」、「即使……也……」、等關聯詞語來聯結。

(1)「如果…… 就…… 」

例句:如果你再說謊,就沒有人再相信你了。

 

(2)「即使……也……」

例句: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這個計劃,父母也會全力支持我們的!

 

 

(八)轉折複句:

由兩個有轉折關係的分句組成,前後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多用「卻」、「不過」、「雖然…… 但是…… 」、「儘管…… 還是…… 」等來聯結。

(1)「雖然…… 但是…… 」

例句:我和姊姊雖然分隔兩地,但感情卻十分要好。

 

(2)「儘管…… 還是…… 」

儘管比賽因天氣問題而暫時中斷,但同學們還是很期待參與賽事。

例句中的「比賽因天氣問題而暫時中斷」是已知的情況,後句的「但同學們還是很期待參與賽事」則是表達了已轉折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