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禮物

 

歐‧亨利


ˉˉ吉姆和黛拉夫婦很貧窮,吉姆擁有祖父傳下的金錶,黛拉擁有長到腰部、人人羨慕的金髮,兩人日子過得雖苦卻很幸福。


ˉˉ耶誕節前夕,黛拉想送吉姆一樣珍貴的禮物,可是存的錢卻只有一元八角七分,於是她無精打采○1的上街,希望能利用現有的錢買到一份好禮物。當她在一家百貨公司的櫥窗內看到一條金鍊,心想:「用它來配吉姆的金錶最合適了。」可是看看標價卻要二十一元。


ˉˉ黛拉失望的流下淚來,腳步也越來越沉重。走著走著,她忽然看到不遠處有一個美髮店的招牌。她猶豫了一會兒,便決定走進去。黛拉在賣掉長髮後,便到百貨公司買下金鍊子。


ˉˉ當她回到家,吉姆一直目不轉睛的注視著黛拉。她說:「吉姆,不要那樣看我,因為我想在耶誕節送你一份珍貴的禮物,所以把頭髮剪了賣錢。你不會因為我剪短了頭髮而不再珍惜我吧?」


ˉˉ吉姆搖搖頭,並從口袋裡拿出一個小禮盒說:「耶誕快樂,黛拉,打開看看吧!」黛拉打開禮盒吃驚的瞪大了眼睛。裡面是一把鑲著珠寶的梳子,和美麗的頭髮相得益彰○2,這是她渴望已久的梳子,如今擁有了它,可是能夠匹配的長髮卻不見了。


ˉˉ「謝謝你,吉姆,我會珍惜它的。」黛拉非常感動,握緊梳子,同時把自己的禮物交給了吉姆。「啊!這是懷錶用的金鍊。黛拉,你是為了買金鍊才賣頭髮的?可惜我把錶賣了,換得了錢買梳子給你。黛拉,我們實在太幸福了,我們都願意為了對方無私的付出。」


【注釋】
○1無精打采:沒精神,提不起勁的樣子。
○2相得益彰:兩相烘托,更加光彩。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