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山豬

 

ˉˉ臺灣山豬,又叫野豬,森林、草叢、竹林、開墾田地都是牠們活動的場所,從平地到高山都見得到牠們的蹤跡。山豬一胎可以生三至六隻,小豬會一直跟在母豬旁邊生活。大體而言,群體行動的時候較多,食物種類極為廣泛,幾乎葷素不忌。


ˉˉ臺灣山豬力大無窮,敏捷過人,在史書上就詳細記載著:「山豬的兩耳與尾巴略小,有的山豬可以長得像牛一樣大,牙齒長在嘴脣的外面,不但可以擊斷樹木,也能與凶猛的老虎對抗。牠們生氣時會用長長的牙齒傷人,往往會穿破人類的腹部。山豬跑起來快得像風一般,獵人往往因為害怕而不敢射殺牠們。」


ˉˉ臺灣有許多原住民族都喜歡獵捕山豬,因為豬肉可以食用,山豬牙在原住民族社會中還具有象徵性的功用。長久以來族人們都會用山豬牙披掛或穿戴於服裝、帽飾上,不但有裝飾的作用,更可以表現出自己的勇猛,或象徵自己的社會地位,而今則結合現代服飾,設計製作成項鍊、吊飾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