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索驥

 

    春秋時代,秦國有一個人名叫孫陽,又叫伯樂。據說「伯樂」本來是天上的星名,負責管理天上的馬匹。因為孫陽具有獨特的識別馬匹的能力,所以人們都叫他伯樂。而以後的人就只知道他叫伯樂,其真名反為人亡心記了。


    那時有這樣的一個傳說:伯樂有一天路過虞坂(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忽然看見有一頭抱著鹽車的馬望著他叫個不停;他走到馬的面前一看,原來是一匹一天能跑一千里路的好馬。伯樂眼見千里馬拖著鹽車慢慢吞吞地走路,覺得實在太委屈這匹馬了,不禁同情而傷心地哭泣起來。那馬兒見伯樂果然了解牠,就低下頭來吐白沫,又仰起頭來狂叫,聲音非常悲壯,表現出十分難過而又高興的樣子。


    後來伯樂把他識別馬的知識和經驗,寫成了一本書,還在書上配合文字畫出了各種好馬的形態。他的兒子自以為學會了父親的本領,拿著這本圖書到處去找好馬;可是找來的卻盡是壞馬,沒有一匹千里馬。原來他只知道按照好馬的圖樣去對證馬匹,並沒有從書的文字裡,獲得識別好馬的實際知識和經驗。


    伯樂的兒子這種呆板的做法是十分可笑的,任怎樣好的文章還是不能十分完喜的道出事物的裡裡外外,因為事物都在不斷變化,一定要將書本的理論和實際獲得的知識與經驗相結合,才能取得有效的成果。因此,後來的人就根據這故事,把沒有實際經驗,只機械式地按著老法子去辦事,而不能取得有效成果,卻帶來反效果,叫做「按圖索驥』。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按圖索驥

ㄢˋ ㄊㄨˊ ㄙㄨㄛˇ ㄐㄧˋ

 

釋義:

按照前人所畫的圖象,去尋求當代的良馬。比喻做事拘泥成規,呆板不知變通。語本《漢書.卷六七.楊胡米梅云傳.梅福》。後亦用「按圖索驥」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辦事。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做事拘泥成法,呆板不知變通。

【使用類別】用在「不知變通」的表述上。

【例  句】

<01>古書知識要活用,假如只會死守經典,按圖索驥而不知變通是不行的。

<02>他老用這種拘泥於成規、按圖索驥的辦法來處理事情,怎能趕上時代呢?

<03>計畫固然已定,但環境不斷在變化,我們要因應新局勢,只會按圖索驥是不夠的。

 

二、

【語義說明】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辦事。

【使用類別】用在「按照指引」的表述上。

【例  句】

<01>你帶著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很快就會找到露營的地方。

<02>警方拼湊了歹徒所留下的線索,按圖索驥,很快就破案了。

<03>來到這化石博物館,大家打開圖冊,按圖索驥地比對各類化石吧!

<04>這是本博物館的導覽系統,可以讓遊客按圖索驥地飽覽本館收藏。

<05>書籍索引的用途,就是為了方便讀者,按圖索驥,找到所需要的內容。

<06>在山上尋找失蹤的人,必得先在事前詳加規劃,畫好路線圖,再按圖索驥。

<07>出國旅遊最刺激的地方,就是拿著地圖,按圖索驥,逐一去探訪當地的名勝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