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的處理方式

 

  冬天天氣冷,空氣乾燥。小廷覺得鼻子癢癢的,不經意的搔搔鼻頭。正好此時空氣中的灰塵刺激到鼻子,「哈啾!」小廷打了一個大噴嚏。揉揉鼻子,小廷拿出衛生紙擦鼻涕,但奇怪鼻涕怎麼流不停?一看衛生紙上頭紅紅的血跡,唉呀!原來是流鼻血了!
 

  流鼻血是小學生常發生的狀況,流鼻血的小朋友往往一臉驚恐與錯愕的被帶到保健室。幸好保健室的阿姨總是能安撫同學的不安,並且做妥善的處理。
 

  若是看到小朋友流鼻血,不要驚慌,那通常是鼻內的微血管破裂。首先,要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採取半坐臥的姿勢,頭部微微前傾,並且輕輕按壓下鼻外側部約五至十分鐘,然後冰敷鼻部幫助血管收縮。流鼻血時切記不要將頭後仰,否則鼻血、血塊會倒流阻塞鼻腔或呼吸道,這樣患者會更不舒服。
若是大人流鼻血通常量較多,大多需要求助耳鼻喉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此時會用止血棉做處理,若是血量仍然很多,則使用凡士林紗布填塞鼻腔來壓迫止血。

 

  雖然大部分的流鼻血症狀是屬於正常現象,但是仍有潛伏病變的危險。所以不管小朋友或大人若有常常流鼻血的情形,最好還是就近請教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並給予適當的處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