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莊子是戰國時的思想家,他所生活的時代,百姓飽受戰火之苦,個人的生命在戰爭中就像螻蟻般的脆弱,朝不保夕。莊子自覺無法改變現實環境的殘酷無情,轉而思考個人如何在動盪的世間安身立命。他用了許多天馬行空,富於想像力的寓言,生動貼切的表達了他的中心思想。

 

    在〈秋水〉中,莊子生動地描述了河伯和北海的對話。秋天的時候,黃河河水高漲,河面寬廣到甚至無法從這岸分辨對岸的牛馬。河伯對此沾沾自喜,以為天下沒有比黃河更壯觀的景象了。但當河伯順流東下,來到了北海,看到了一片沒有邊際的汪洋,比起自己居住的黃河不知大上了多少倍時,就對自己之前的無知和自傲感到慚愧不已。北海便對河伯說道:「沒有辦法跟住在井底的青蛙談論海洋之大,這是因為受到所住環境的限制;無法跟夏天的蟲子談論冬天的冰霜,這是因為受到生存時間的限制;而無法跟鄙陋之人談論真理之道,也是因為受限於他們的教育背景。人受到現實環境的限制是何等大啊!今日你看到了大海,才發現黃河的渺小,然而這看似沒有際涯的海洋,在浩瀚無窮的天地之間,跟大倉庫裡的一粒米又有什麼分別呢?」

 

    後來後來「井底之蛙」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見識淺薄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井底之蛙

ㄐㄧㄥˇ ㄉㄧˇ ㄓ ㄨㄚ

 

釋義

住在井底的青蛙。比喻見識淺薄的人。

 

例句

01    像他這種井底之蛙,還自以為是,真是可悲!

02    人家說自卑的人容易誇大,井底之蛙亦乎如此。

03    我都聽不懂他們談論的內容,頗有井底之蛙的感慨。

04    我這鄉下人像隻井底之蛙,設想不周之處還請多包涵。

05    真抱歉!我是井底之蛙,從來沒聽過什麼叫「隨身碟」。

06    我們應該到各地去走走,好增廣見聞,免得成為井底之蛙。

07    電視讓我們不會成為井底之蛙,而做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08    他就像井底之蛙一樣,自以為是的提出一些觀點,硬要別人接受。

09    凡是妄自尊大的人,都有點像井底之蛙,見解雖弱,卻自以為是。

10    大師對這些井底之蛙的見解不屑置喙,那些呶呶不休的人還沾沾自喜得很。

 

近義:       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管窺蠡測,牖中窺日

反義: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博古通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