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與和尚

 

    在深山裡,住著一個虔誠禮佛的和尚。有一天,他到山林散步,看到一叢盛開的菊花迎風搖曳,十分美麗。和尚心想:「這麼純淨的菊花,如果供在佛前,佛堂一定增色不少。」於是,他摘了一朵,正打算離去時,忽然有人說:「是誰?竟敢偷採我的花!」


  和尚環顧○1四周,便說道:「你是誰?為什麼說這些花是你的呢?」


  「我是山神,山裡的花草樹木都是我的,枉費你是個修道禮佛之人,竟然起貪念偷採我的花。」


  和尚聽了,歉疚之心油然而生○2,便說:「山神啊!我知道錯了,從今以後我不會貪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物品。」這時,有一群俗稱「山老鼠」的盜伐者走了過來,肆無忌憚○3的說:「瞧這些大樹,長得又高又大,材質又好,一定可以賣很多錢。」說完就舉起斧頭,毫不留情的砍下去。沒多久,原本青翠的山林被破壞得面目全非,這群盜伐者很高興的扛著木材揚長而去○4。


  和尚充滿疑惑的問道:「山神呀!我只不過是謙卑的採了一朵菊花,想供在佛前虔誠禮佛,你就嚴厲的斥責,剛剛那群人砍倒了那麼多樹,幾乎毀了整座山,你為何不開口制止呢?」


  山神說道:「你本是虔誠修行之人,就如同一匹潔白的布,只因貪取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就染上汙穢,那多可惜啊!所以我才提醒你。那群人原本是惡棍,就像骯髒的抹布,所以我才保持沉默呀!」接著山神又說道:「你不該心生埋怨,應該感到歡喜才是,有人願意糾正你的缺點、教導你,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注釋】
○1環顧:觀察周遭的動靜。
○2油然而生:自然而然的產生。
○3肆無忌憚:恣意妄為,毫無顧忌。憚,音但,怕、畏懼。
○4揚長而去:大模大樣的離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到短文賞析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