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的故鄉

 

    嘉南平原位於臺灣西南部,是塊膏腴之地。每年六、七月,嘉南平原最美的地方,應屬臺南市 白河區了。


ˉˉ白河在三百年前原是一片荒蕪的曠野,到處荒煙蔓草。相傳在明末清初,有個名叫吳根的商人,在此地開了一家茶水店,成為來往客商的中途休息站,因此吸引了許多人到此開店做生意,這裡就越來越繁榮。


ˉˉ區內有一條溪環繞境內而行,此溪上游穿越石灰岩地形,有些石灰流到溪水裡,染白了溪水,就被稱為白水溪,日治時代將此地更名為白河。


ˉˉ白河最負盛名的特產就是蓮子,全臺灣三分之二以上的蓮子都產自白河。區內有很多的蓮花田,近幾年,區公所為提高地方經濟收益,推動「農業與觀光業」結合,鼓勵農民除了栽種食用蓮花之外,也培育香水睡蓮、霸王蓮等,以供觀賞,並舉辦蓮花季等各項活動,吸引人潮。


ˉˉ白河的另一項特產,就是眾所皆知的泥漿溫泉。盛傳全世界僅有日本的鹿兒島、義大利 西西里島及白河的關子嶺三處擁有這樣的溫泉。這種溫泉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富含礦物質,浸泡之後,皮膚光滑紅潤,有美容的效果。「水火同源」是關子嶺的另一個特殊景觀,當地的山壁能同時冒出天然氣和泉水,點燃天然氣,就會出現「火中有水、水中有火」的特殊奇景,堪稱一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外婆家在臺南白河,那裡是蓮花的故鄉。每年蓮花盛開的時候,我都會去外婆家過暑假。
  天才剛亮,外婆就走到床邊喚醒我,要我趕緊梳洗完畢,隨外公去蓮田採蓮花。外公說,蓮花在清晨五、六點開花,這是賞蓮的最佳時刻。我們來到蓮田邊,薄霧尚未褪去,陣陣蓮花香卻已撲鼻而來,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外公的蓮田裡,開滿了繽紛多采的蓮花,紅的、白的、黃的、紫的,在微風中搖曳生姿,襯著青翠的荷葉,更顯得清新脫俗。含苞的蓮花,像一個內向嬌羞的姑娘;盛開的花朵,像一位成熟嫵媚的少婦。這時候,太陽升起來了,蓮花花瓣上的露珠在晨曦中閃閃發亮,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
  我漫步在蓮花田畔,欣賞著眼前的美景,想起宋代文人周敦頤寫的愛蓮說,形容蓮花是
出淤泥而不染,就更覺得蓮花的可愛和可敬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蓮花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