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的矮靈祭

 

  每逢雙數年的農曆十月,賽夏族裡便會響起陣陣清脆鈴聲,以及如泣如訴的歌聲,從傍晚到天明,那氣氛既莊嚴又帶著些許的淒美和神祕,這就是賽夏族人為了化解和矮人恩怨所舉行的祭典。


  相傳從前有全身黝黑,身高不滿三尺的矮人,因農耕技術先進,常教賽夏族耕作,使得作物年年豐收。每到慶祝豐收時,賽夏族人都會邀請矮人參加。不過矮人自恃對賽夏族有恩,加上好色,因而常常騷擾賽夏族婦女。有一次,一名婦女又被矮人調戲,引起全族震怒而決定報復。他們悄悄鋸斷矮人行走的樹橋,讓不知情的矮人摔落山谷,最後只剩下兩位矮人存活,矮人因此詛咒賽夏族農作歉收。最後,賽夏族人為平息詛咒,便將慶祝豐收的祭典改成矮靈祭。


  祭典開始時,月光旗在隊伍的前後持續不斷的舞動,帶領著隊伍前進。清脆的鈴聲,是族人手臂上臂鈴所發出的,大家跟著節奏跳著和諧的舞步,而漩渦般的隊形更是祭典的焦點,從高處望去,就像一條不斷游動的蛇,忽而伸展,忽而蜷曲,展現豐富的生命力,也象徵著賽夏族命脈的延續。


  在祭典裡,充滿著各種禁忌,譬如祭典中的歌曲只能在祭典時唱;祭典期間大家要和睦相處,不可打架,也不可打小孩,否則會受矮靈處罰;另外,除了主祭者及特定人以外,不能觸摸祭物;參加祭典的人要綁上芒草,以求避邪平安。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賽夏族 矮靈祭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