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慶端午

 

  農曆的五月五日是端午節,俗稱「五月節」,是民間的三大節慶之一。相傳愛國詩人屈原因憂國憂民投汩羅江而死,百姓為了感念他,駕船到江中投擲米飯,希望魚群不要吃屈原的遺體,因而演變成為包粽子的習俗。粽子的種類五花八門,口味因人而異,端午節前夕,總是可以看見許多應景的粽子,陣陣粽香更是令人垂涎。


  農曆五月天氣正值炎熱,各種病菌開始孳生,依習俗家家戶戶都在門口掛艾草、菖蒲,據說可以驅邪避災。而老一輩的人,甚至會用雄黃酒來為小孩塗額頭、抹手腳,如此一來,可避免百毒侵犯身體,常保平安健康。另外許多人在身上帶著香包、午時打水沐浴,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端午節的中午立雞蛋,是許多人最熱衷的活動,而壓軸好戲則莫過於「划龍舟」,看參賽的選手們為奪標而奮勇直前的向終點邁進,增添了端午節熱鬧的氣氛。


  熱鬧的端午節活動,豐富了文化的內涵,現代人雖然忙碌,仍應將特有的習俗傳承下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