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的故鄉關渡

 

    我家住在關渡,這裡有美麗的出海口,白雲、青山和綠水,讓這裡成為許多觀光客的最愛。我和爸爸常常利用假日時光,帶著望遠鏡,遠遠尋覓著造訪這片溼地的嬌客,有長得胖胖的「小環頸」、後腦有根飾羽,模樣非常可愛的「小白鷺」、頭上有黃色羽毛,身影就像是戴著小黃帽優雅散步的「黃頭鷺」。這藍天、波光點綴著幾隻飛鳥的美麗景致常使我們流連忘返。


  可是,長期以來卻被人們忽視,關渡附近養雞、鴨、豬的人家,隨意讓動物排泄物流入淡水河中,這已經危害到自然生態的循環。還有一些不法商人為了圖利,將大量的廢土傾倒在沼澤內。雖然政府已經將關渡規畫為「水鳥保護區」,但是這裡的環境汙染情形依舊沒有改善,根據專家的預測,如果環境汙染的情況持續惡化,水鳥就再也不會來了。


  其實,我認為環境的維護,必須靠每一個人的努力,並不能光靠政府的政策限制和保護。在關渡,常常可以看見許多義工和民間團體為了這有限的自然資源奔相走告,目的就是要教導人民更懂得珍惜這塊珍貴的土地。


  為了讓水鳥能自由自在的在蔚藍的天空中飛翔,更為了讓我們居住的社區能更加健康,請為鳥兒和關渡的居民,留一個乾淨的家園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台灣之美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