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薦

 

    「毛遂自薦」這個成語出自史記,是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ˉˉ戰國時代,秦國出兵攻打趙國,趙王緊急派平原君前往楚國求援。平原君打算從眾多食客中挑選二十個人一同前往,但選來選去就只能選出十九人,他正為缺少一人發愁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食客,請求加入前往楚國的行列。


ˉˉ「請您答應我前往楚國,我一定不負趙王所託!」毛遂誠懇的請求著。平原君見他相貌平庸,沒沒無名,並不想讓他一同前往,就委婉的說:「我聽說一個有才能的人,就好像放在袋子中的錐子,鋒利的錐尖會立刻顯露出來。你在我這裡三年了,我卻從來沒有聽過你,還是請你留下吧!」毛遂不疾不徐的說:「我推薦自己,是請求您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我在袋子裡,早就能發揮才華了!」於是平原君勉強答應毛遂一同前往。


ˉˉ平原君和楚王會談,久無結果,毛遂伺機持劍走到楚王面前,仔細說明兩國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最後楚王終於答應出兵援救。


ˉˉ毛遂的勇敢機智不僅為平原君完成艱鉅的任務,也為趙國立功,平原君自此對他刮目相看,奉為上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毛遂自薦

 

注音

ㄇㄠˊ ㄙㄨㄟˋ ㄗˋ ㄐㄧㄢˋ

 

釋義

戰國時,平原君之門下食客毛遂自薦跟隨前往楚國遊說。典出《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後用「毛遂自薦」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使用類別

用在「自我推薦」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進公司是毛遂自薦的。

02

容我毛遂自薦,我姓王,是來應徵店員的。

03

這地方我熟,容我毛遂自薦,當大家導遊。

04

他向老師毛遂自薦當班長,為同學們服務。

05

這些志工都是毛遂自薦,主動來參加這趟環保之旅。

06

老師問全班同學是否有人願意毛遂自薦,來擔任班長。

07

班長向老師毛遂自薦地說:「可否讓我來當老師的助手?」

08

現在的社會講究自我廣告,掌握機會,毛遂自薦是很重要的。

09

我就是欣賞你當年毛遂自薦的勇氣,才會破格晉升你當經理。

 

辨識

近義:自告奮勇

反義:裹足不前

 

遂,音ㄙㄨㄟˋ,毛遂為人名。不可寫作「逐」。

 

「毛遂自薦」及「自告奮勇」都有主動要求承擔任務的意思。

「毛遂自薦」側重於認為自己有能力而自我推薦;「自告奮勇」側重於勇於擔當,挺身而出。

辨似例句

這地方我熟,容我毛遂自薦,當大家導遊。

一聽到要組成救難隊,大家都自告奮勇搶著參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毛遂自薦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