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樓臺

 

    宋時吳縣(即今江蘇省吳縣)范仲淹,字希文。他的性情很剛直,但態度非常溫和。當他還是秀才的時候,就把管理國家大事當作自己的責任。


    他曾經說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自宋至今廣被流傳。他後來考取進士,當廣德參軍,在仁宗(趙禎)朝擔任過吏部員外郎,又做過杭州的知州。


    當他在杭州做知州的時候,城裡面有許多官兵僚屬都曾得到他的推薦信,調成自己理想的職務。這時有一個叫蘇麟的人,正在杭州所屬的外縣做巡檢,沒有被他注意到。


    有一天,蘇麟跑到范仲淹辦公的地方,送給他一首詩,其中有兩句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范仲淹看到詩句後,知道是向他求職,不禁笑了一陣,也就按照他的願望替他寫了一封介紹信。


    原來蘇麟那兩句詩的意思是:靠近水邊的樓台,因映出月亮的反影,即使抬頭也望不到月亮,也可從水面見到月的倒影;春天的花木必是欣欣向榮,而那些對著陽光的花木,更是能先茁壯開花的。換句話說,便是因接近而能先得到東西或利益。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近水樓臺

 

注音

ㄐㄧㄣˋ ㄕㄨㄟˇ ㄌㄡˊ ㄊㄞˊ

 

釋義

靠近水邊的樓臺。比喻占得地利之便,先得機會。語出宋.俞文豹《清夜錄.卷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佔得地利之便,先得機會。

使用類別

用在「接近便利」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小明近水樓臺,頻獻殷勤,終於獲得小美的芳心。

02

王醫生就住在隔壁,去看病不用超過五分鐘,真是近水樓臺。

03

因為是近水樓臺,他很快地就請來住隔壁的電腦技師來幫他修電腦。

04

超級市場就在樓下,馬上就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真有近水樓臺之便。

05

如果你想要贏得美人芳心,最好就是經常噓寒問暖,以求近水樓臺之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近水樓臺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