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程萬里

 

    莊子是先秦道家<1>思想的代表人物,他的哲學<2>宗旨<3>是要人們超越世俗的價值觀,不要去計較那些是非、大小、有用無用等的判斷,因為這些都是人為的,並非恆常不變。人們如果一味計較這些,身心就會被牢牢綁住;要學著拋棄這種種的束縛<4>,才能得到真正的放任自得,也就是莊子所謂「逍遙<5>」的境界。

 

    為了引導人們能接受他的思想,莊子運用很多的寓言,來啟發人們。在逍遙遊中,莊子舉了一個鵬鳥高飛的寓言,說明人要先懂得「適性<6>」,才能知道自己也有天生的長處,不會一味羨慕別人。在這個寓言中,莊子先說北海有一種鯤魚,體型巨大,後來這種魚變成了鵬鳥。鵬鳥的體型也很巨大,振翅起飛的時候,張開翅膀像懸在天邊的雲。當時有一位專門記敘奇特事物的齊諧,他說:鵬鳥要從北海飛到南海時,翅膀一拍打,擊水的面積廣達三千里,乘著風往上飛翔,可飛達九萬里!


ˉˉ原文以鵬鳥作為比喻,後來演變成「鵬程萬里」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


【注釋】
<1>道家: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人物,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後亦指崇尚黃帝、老 莊之說者。
<2>哲學:哲學一詞在西方原指愛智,是一種藉由人的理智去探討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最高原理之學問。在東方,哲學除包含上述意義外,尚包含如何通過實踐行為以實現道德理想人格。
<3>宗旨:主要的意旨。
<4>束縛:比喻拘束或限制。
<5>逍遙: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6>適性:適合個性。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鵬程萬里

 

注音

ㄆㄥˊ ㄔㄥˊ ㄨㄢˋ ㄌㄧˇ

 

釋義

大鵬飛行的路程數萬里。語本《莊子.逍遙遊》。後用「鵬程萬里」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

使用類別

用在「前途光明」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一帆風順靠運氣,鵬程萬里靠志氣。

02

每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鵬程萬里。

03

在鵬程萬里的祝福聲中,我們終於離開朝夕相處的校園。

04

他在校時表現十分傑出,日後必定鵬程萬里,前途不可限量。

05

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祝福每一位畢業生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06

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他卻沉迷於酒色,忘了自己鵬程萬里的初衷。

 

辨識

近義:長風萬里,前程似錦,前程萬里,前程遠大,錦鏽前程

反義:日暮途窮,走投無路,窮途末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鵬程萬里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