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枉過正

 

    春秋時代,伍氏一家原本在楚國當官,但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因為得罪了楚平王而被追殺,只有他一人僥倖逃到吳國。到了吳國,伍子胥受到吳王 闔閭的賞識,幫助吳國從衰微走向富強,使吳國成為一方霸主。儘管如此,伍子胥卻從來沒有忘記楚平王的殺父之仇。後來楚國攻伐蔡國,伍子胥便說服吳王藉著救援蔡國的名義,發兵攻打楚國,一舉攻下楚國的都城郢。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但一心想復仇的伍子胥還是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當眾鞭笞<1>屍骨。


  後人聽聞這件事情都認為:兒子為父親復仇,臣子討伐逆賊,本來是發自內心的至誠之舉,但是伍子胥鞭笞屍骨的做法又嫌太過,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後來原文中的「矯枉過直」就演變成「矯枉過正」,用來指人糾正偏差,超過了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注釋】
<1>笞:音吃,用鞭或竹板打。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矯枉過正

 

注音

ㄐㄧㄠˇ ㄨㄤˇ ㄍㄨㄛˋ ㄓㄥˋ

 

釋義

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語本《越絕書.卷一五.越絕篇敘外傳記十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使用類別

用在「處事不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醫生要她減肥,結果她連水都不敢喝,真是矯枉過正。

02

瘦身固然有益健康,一旦矯枉過正,弄到厭食就糟糕了。

03

那個傳令兵只犯了一點小錯,你就要他禁足一星期,矯枉過正了吧!

04

我們在糾正別人錯誤時,要恰如其分,不要矯枉過正,效果才會好。

05

孩子只是受了一點涼,你就要他穿起棉襖來,也未免太矯枉過正了。

06

我不反對你施鐵腕糾正弊端,但切忌矯枉過正,否則為害可能更大。

07

他對這件事情的批評,雖然有點依據,然而有些地方不免流於矯枉過正。

08

經理大力推動績效提升運動,弄得大家拚命加班,的確出現了矯枉過正的現象。

 

辨識

近義:過猶不及

反義:恰如其分,恰到好處

 

枉,音ㄨㄤˇ。彎曲、不直。不可寫作「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矯枉過正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