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

 

    聰明機智的司馬光是北宋人,他在優越的環境中長成,祖父司馬炫和父親司馬池都當過官,家教很好,從小就懂得孝順,奮發勤學,喜愛歷史,20歲時考中了進士。
 

    他小時候有一回和一群小朋友在院子遊戲,其中一個頑皮的小孩爬到裝滿水的大水缸,不小心跌進去,所有的小孩都嚇得跑走,只剩司馬光。他冷靜的想方法救同伴,於是撿一顆大石頭朝水缸丟過去,打破後,那個小孩也跟著水流了出來,因而獲救,成為流傳千古的佳言。
 

    因擁有淵博的學問,司馬光花了15年的時間修纂史書「資治通鑑」,成為中國歷史上不朽的著作。
 

    司馬光當過宰相,他清廉愛民的態度,在當時北宋官場貪污腐化的風氣中,更是難能可貴,也是後人學習的好榜樣。

 

    讀後啟示:遇到危急時,慌張逃跑絕對成不了事,唯有冷靜思考,才能想到妙計,困難才能解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