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

   

    文天祥生於宋朝,出身於書香世家,喜好讀書,擅長詩文,二十歲時宋神宗親自拔舉他為進士,他時時不忘以「氣節」砥礪自己做為抱負。


    文天祥懂得政治,也善於用兵,平定許多內亂;但在宋朝末年,蒙古人忽必烈大舉入侵中原,局勢危險,當時守邊防襄陽的大將呂文煥堅強抵抗三年,向朝廷求援,擔任督師的賈似道置之不理,結果邊防失守,蒙古軍逼近京城,朝廷束手無測;文天祥聞訊召集人馬前往奮戰。


    敵眾我寡,最後仍戰敗,文天祥卻死不投降,抗戰到底,後來被俘虜。


    忽必烈早聽說文天祥的才幹,希望他歸順元朝,但文天祥堅拒屈服,也不茍且偷生,終究被處死,壯烈犧牲。


    它在監獄中寫成可歌可泣的「正氣歌」,表達他愛國的決心,貞堅不二、慷慨成仁的精神,留下一段偉大的歷史事蹟。

 

    讀後啟示:寧願為國捐驅,也不苟延殘喘的依靠敵人,這往往都是置生死於度外、極有勇氣的人才做得到的精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名人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