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傳說太行、王屋二山本在河南、漢水之間,二山之北住了一位稱為愚公的老人。因為苦於大山攔阻,出入不便,有一天,愚公召集了兒孫,說:「這兩座大山擋在家門口,讓我們出入十分不方便,我想和你們一起把山剷平,不知道你們同不同意?」大家一致表示同意後,愚公就率領他的兒孫開始進行移山的工作。

 

    有位名叫智叟的老人聽到了這個消息,就笑著阻止愚公,說:「你真笨啊!你已經那麼老了,怎麼可能把山移走呢?」愚公嘆了一口氣,說:「我雖然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曾孫,如此世世代代繁衍不息,可以不斷移山。山又不會長高,怎麼可能剷不平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愚公移山

 

注音

ㄩˊ ㄍㄨㄥ ㄧˊ ㄕㄢ

 

釋義

傳說北山愚公苦於家門前有太形、王屋二山阻攔出路,因而率領子孫挖掘土石,決心鏟平二山。典出《列子.湯問》。後用「愚公移山」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或比喻效率不佳。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當年橫貫公路的開挖,正是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02

做事如果有愚公移山的精神,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怕。

03

十大建設所以會成功,就是全民發揮了愚公移山的精神。

04

你想要獨力完成這件事,恐怕非得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不可。

05

這件事確實不易,但我們如果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怕不會成功嗎?

06

可別笑我笨,我將學愚公移山的精神,利用餘生來編寫一部理想的辭典。

07

我希望你有耐心和毅力,再困難的事,都能像愚公移山一樣,努力完成。

08

只要憑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不要說一條橫貫公路,就是十條也可以開闢成功。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效率不佳。

使用類別

用在「效率不高」的表述上。

例  句

01

現代挖隧道還用鎯頭慢慢敲?那不是和愚公移山沒兩樣?

02

現代管理科學講究效率,不是每樣事情都用愚公移山的傻勁就值得讚賞。

 

辨識

近義:有志者事竟成,精衛填海,鐵杵磨針

反義:半途而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愚公移山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