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不容辭

 

    三國演義中提到曹操集結三十萬大軍南下報赤壁之仇,孫權召請將軍們來商議對策,其中張昭建議派魯肅前去荊州找劉備合作。


  原來劉備當時和東吳的許多事,多虧魯肅從中穿梭幫忙,加上因為周瑜弄巧成拙,讓劉備娶了孫權的妹妹。本來孫 劉兩家各懷鬼胎,這下結了親家,對協力抵抗曹操大軍這件事上,在道義上,應該不會推卸,所以說是「義不容辭」。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義不容辭

ㄧˋ ㄅㄨˋ ㄖㄨㄥˊ ㄘˊ

 

釋義

道義上不容許推卻。語出唐.岑文本〈唐故特進尚書右僕射上柱國虞恭公溫公碑〉。

 

例  句

01這件事,我義不容辭,就讓我來協助你吧!

02投入急難救助,是每個國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03他一向熱心公益,對於募款表演,當然是義不容辭的了。

04你是我的莫逆之交,我當然要義不容辭地替你排解困難。

05既然是關係到兒童福利,我自然義不容辭,願意挺身而出。

06這件義不容辭的事,別說是你,任何人看了也都會樂意去做。

 

辨識

 

近義:責無旁貸,當仁不讓,義無反顧

 

反義:袖手旁觀,推三阻四,置身事外,臨難苟免,躊躇不前

 

「義不容辭」及「責無旁貸」都有理當承受,不能推辭的意思。

「義不容辭」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責無旁貸」側重於職責之內應做的事。

辨似例句

既然是關係到兒童福利,我自然義不容辭,願意挺身而出。

禁絕走私,保護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

 

「義不容辭」及「當仁不讓」都有對於應做的事不推辭的意思。

「義不容辭」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應做的事。

辨似例句

投入急難救助,是每個國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既然大家推舉我來當主持人,那我就當仁不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義不容辭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