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魁禍首

 

    「罪魁禍首」是由「罪魁」及「禍首」二個詞語組合而成。

 

    「罪魁」一語見自宋 文天祥 指南錄。文天祥,是南宋大臣、文學家,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呂文煥是南宋末期的將軍,他統領南宋軍隊與蒙古軍交戰,派駐在襄陽,後來因為得不到後援,孤軍奮戰而終於投降。在呂文煥投降後,蒙古大軍便長驅直入,猛攻南宋。宋朝想緩和蒙古的攻勢,便封呂文煥的姪兒呂師孟為兵部尚書。文天祥當時擔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在一次宋、元雙方對談時,文天祥痛罵呂師孟是遺孽<1>,呂文煥則是亂賊。呂文煥問文天祥為何這麼罵,文天祥馬上痛斥呂文煥說:「你引狼入室,帶領蒙古軍南下,叛逆誤國,讓國家遭遇如此不幸,這樣的『罪魁』,你若不是亂賊,誰是亂賊?」後來文天祥率領各路兵馬對抗元朝,卻不幸兵敗被俘,英勇就義。


  「禍首」一語見於東觀漢記。周武王滅商後,分封魯地賞賜周公,但周公一直未到封地。武王死後,這裡的淮夷、徐戎同時叛亂,周公因此親自東征,平定了叛亂,穩定局勢。周公為了輔佐年幼的成王,無法親自到封地管理,為了預防「禍首」再度俟機<2>為亂,便讓他的兒子伯禽代他受封,讓伯禽鎮守這一地區,並要他鞏固和擴大自己的勢力,成為周王朝強而有力的後盾。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罪魁禍首」,用來指領導或策畫肇禍犯罪的首要人物。
 

【注釋】
<1>遺孽:壞人或惡勢力被消滅後所遺留下來的子孫或餘黨。
<2>2俟機:俟,音俟。等待機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罪魁禍首

ㄗㄨㄟˋ ㄎㄨㄟˊ ㄏㄨㄛˋ ㄕㄡˇ

 

釋義

「罪魁」,犯罪首惡者。語出宋.文天祥《指南錄.卷一.紀事》。「禍首」,肇禍為首者。語出《東觀漢記.卷一五.申屠剛》。「罪魁禍首」指領導或策劃肇禍犯罪的首要人物。

 

例  句

01貪念是一切邪惡的罪魁禍首。

02希特勒是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

03濾過性病毒是引起這波流行感冒的罪魁禍首。

04死者的家屬恨不得抓住肇事的罪魁禍首,將他碎屍萬段。

05大家都沒想到老李居然是這場火災的罪魁禍首,因為他自己也被燒死了。

 

辨識

 

近義:元惡大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罪魁禍首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