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

 

    牟子,本名牟融,東漢人,熟讀經史百家,並精通佛理,許多儒家學者都向他請教有關佛學的問題。不過牟子在對儒家學者講解佛理時,總是引用儒家的經書來作說明,有人問:「您說佛家經典那麼多,內容廣博深厚,為什麼不用佛經講解呢?」牟子答道:「你們對儒家經典的內容很熟,如果我引用儒家經典解釋佛理,你們很容易就能了解。反之,我若是引用佛典,就像對瞎子說各種漂亮顏色、對聾子演奏音樂,一點兒幫助也沒有。就是師曠<1>那樣的音樂大師,無論技藝多麼精巧,也不能彈奏沒有琴弦的琴;狐貉的皮毛雖然暖和,但也不能溫暖沒有生氣的死人。例如春秋 魯國的公明儀,有一次看見一頭牛在吃草,就彈琴給牠聽,可是不管旋律多悅耳動聽,牛卻充耳不聞<2>,自顧著吃草,這是因為人類的音樂不適合給牛聽。後來他改彈出蚊虻<3>鼓翅聲、落單小牛的悲鳴聲,牛就立刻停止吃草,搖著尾巴,豎起耳朵,徬徨不安的聆聽。我引用儒家經典來講解佛理,也是同樣的道理。」


  由典源看來,牟子舉公明儀為牛彈琴的故事時,並沒有貶抑牛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說明自己的用意。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對牛彈琴」,用來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注釋】
<1>師曠:字子野,春秋時晉國樂師。以善辨音律著名。
<2>充耳不聞:塞住耳朵,裝作沒聽見。形容故意不理會或不願聽取別人的意見。
<3>蚊虻:音蚊虻,吸血的蚊蟲與牛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對牛彈琴

ㄉㄨㄟˋ ㄋㄧㄡˊ ㄊㄢˊ ㄑㄧㄣˊ

 

釋義

為牛彈琴,但牛依然低頭而食,聽而不聞。比喻講話、做事不看對象。典出《弘明集.卷一.漢.牟融.理惑論》。後用「對牛彈琴」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比喻講話、做事不看對象。

使用類別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家牧場放音樂給乳牛聽,真的是對牛彈琴。

02今天無論是不是對牛彈琴,請大家全力演出就好。

03有人譏笑我們是來對牛彈琴,卻不知在座的各位個個都是行家。

04對老外介紹唐詩,可能會對牛彈琴,但也可能喜遇知音。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

使用類別

用在「方法失當」的表述上。

例  句

01對這些人講道理,無異對牛彈琴,得另想辦法才行。

02跟這種人講道理,就好像對牛彈琴,別再浪費口舌了。

03有時看到兒女回應的冷漠,為人父母的真以為在對牛彈琴。

04我白花了一下午時間跟他談電影藝術,簡直是對牛彈琴。

05你未免太木訥了吧!難怪你老婆會說跟你說話像對牛彈琴。

06唉!我跟他談貝多芬,他跟我談微積分,無非對牛彈琴而已。

07你這話誠然有理,但待我回去向他們轉述,可得對牛彈琴了。

08你這場演講內容應很精采,遺憾的是對牛彈琴,我們都聽不懂。

09我實在氣不過,所以明知是對牛彈琴,白費唇舌,我還是說了。

10我根本不懂抽象畫,害你浪費這麼多時間來對牛彈琴,真正抱歉。

 

辨識

近義:語不擇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對牛彈琴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