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三暮四

 

    戰國時代的哲學家莊子,曾經用了一個很簡單的寓言,來說明人常常會自以為是而不自知。


  有一個養猴人家因為收入變少了,於是想要減少猴子的飼料以節省開銷,便跟他所養的猴子說:「我決定每天早上餵你們吃三升的橡實,下午餵四升橡實。」猴子們都很不高興,嫌早上吃的太少了,蹦蹦跳跳的鼓譟以示抗議。


  養猴人想了一想,說:「那這樣好了,我們就改成早上吃四升,下午吃三升。」猴子們聽了,都高興的拍拍手,以為這樣一來,每天的飼料變多了。


  養猴人的「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只是數量順序改變,但總數還是一樣的,但猴子卻自以為是的因此而滿足了。


  其實一般人也常用這種自以為是的眼光來衡量事理。人世間,眾人對事情的看法也像「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一樣,隨時變來變去,並沒有一個定則。所以莊子要人們學習超脫這些紛擾,返回大自然,只有在自然的境界中,才能找到恆常不變的道理。從這個寓言演變成「朝三暮四」這句成語,比喻人心意不定、反覆無常,或事物變化無定。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朝三暮四

ㄓㄠ ㄙㄢ ㄇㄨˋ ㄙˋ

 

漢語拼音      

zhāo sān mù sì

 

釋義      

餵養猴子時,早晨給三升橡樹果實,晚上給四升,但亦可改變為「朝四暮三」。本為養猴人詐騙猴子的故事。典出《莊子.齊物論》。原用以比喻只變名目,不改實質。後用「朝三暮四」比喻人心意不定、反覆無常。亦可用於比喻事物變化無定。

 

例  句       

01    他老是朝三暮四地換工作,怎會有成就?

02    做生意得講信用,不可朝三暮四,出爾反爾。

03    他向來厭惡反覆無常,做事絕對不會朝三暮四的。

04    她行事向來果斷,不是個朝三暮四的人,別再冤枉她了。

05    你一會兒要學畫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朝三暮四的態度嗎?

 

近義:

反覆無常,出爾反爾,朝秦暮楚

 

反義:

一心一意,始終不渝,始終如一,堅定不移

 

「朝三暮四」及「出爾反爾」都有形容人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用於形容心意或行為;「出爾反爾」用於形容言行。

辨似例句

他老是朝三暮四地換工作,怎會有成就?

做人說話要講信用,不能出爾反爾。

 

「朝三暮四」及「朝秦暮楚」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

「朝三暮四」側重於心意和行為的變化不定;「朝秦暮楚」則側重於依附對象的反覆變更。

辨似例句

你一會兒要學畫畫,一會兒又要學攝影,不正是朝三暮四的態度嗎?

在動亂中,最容易看到一些人鑽營謀利、朝秦暮楚的醜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朝三暮四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