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穎而出

 

    戰國時,秦國出兵攻打趙國,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情況十分危急,於是趙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國,請求援救。平原君打算在其門下食客<1>挑選出二十個文武人才一同前往,但只能選出十九人,其餘的都不符合條件。


  當平原君正在發愁時,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主動向平原君自我推薦想要加入。平原君問他:「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回答:「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放在袋子裡的錐子一樣,立刻就會顯露出鋒利的錐尖。而你在我門下三年了,我卻沒聽說過你有什麼表現,你還是留下吧!」毛遂說:「我現在自我推薦,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如果你能早些把我放進袋中,那我就不只是露出錐尖而已,而是早就顯露出 才能,鋒芒畢露了!」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就答應了,讓他一同前往。


  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會談,從早上到中午,都還沒有結果。毛遂於是持劍走到楚王面前,極力說明趙、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楚王終於被說服<2>,答應趙國願意出兵援救。於是兩國當場歃血為盟<3>,誓守聯合抗秦的盟約。


  毛遂這次不僅幫平原君完成任務,也為趙國立下了功勞,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4>,平原君因此待他為上賓。後來「脫穎而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


【注釋】
<1>食客: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畫計謀、奔走效力的人。
<2>說服:以言詞遊說,使人願意接納。
<3>歃血為盟:歃,音霎。古代盟誓時,用牲血塗在嘴邊,表示誠信不渝。
<4>刮目相看: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脫穎而出

ㄊㄨㄛ ㄧㄥˇ ㄦˊ ㄔㄨ

 

釋義

穎,物體尖銳的末端。「脫穎而出」指錐尖透過囊袋顯露出來。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或比喻從囊中逃脫。語本《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列傳.平原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顯露才能,超越眾人。

使用類別

用在「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受到矚目。

02

不經過一番努力,怎麼可能脫穎而出?

03

如果你想要脫穎而出,平時就要多加努力。

04

經過一番努力,他終於脫穎而出,名列前茅。

05

小明能從眾多強勁對手中脫穎而出,可見實力不弱。

06

此次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將代表國家到美國參賽。

07

他在試鏡會中脫穎而出,得到了演出這個角色的機會。

08

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們,一一上臺接受表揚。

09

初賽表現平平的他,沒想到居然在決賽時脫穎而出,抱走冠軍盃。

10

人們往往只看見冠軍脫穎而出時的榮耀,卻看不到他們平時訓練的辛苦。

 

辨識

近義:出類拔萃,嶄露頭角,頭角崢嶸

 

穎,音ㄧㄥˇ。物體尖銳的末端。不可寫作「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脫穎而出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