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該被派去非洲

 

連加恩

 

親愛的兒子:


    ( 你沒出生之前,我只知道當孩子的心情,我不喜歡父母拿自己和別人比來比去,當了爸爸以後,才知道為人父母難免會看著自己的孩子想來想去 映襯)
    親愛的兒子,爸爸答應你,我會時時囑咐自己,不要老是拿你和別的孩子比較,就算爸爸愛比較,也只會偷偷放在心裡。如果你不小心和別人比較了,我希望你可以想起史懷哲醫生的故事。
    奉獻一生給非洲的史懷哲醫生,小時候也很愛比,他還比「武」!有一次,他跟人打架,贏了,那個打輸的孩子說了一句不服氣的話,從此改變他的一生,那個孩子說:「如果我像你一樣,可以天天吃肉,就不會輸了。」這些話讓年幼的史懷哲察覺自己的優勢,原來都是因為自己幸運,成長在富裕的環境,而不是他自己有什麼了不起,他開始思考這些優勢的目的。
    在完成了神學、音樂、哲學及醫學四個博士學位之後,史懷哲有了領悟,決定前往非洲,用自己的優勢幫助許多可憐的人。
    親愛的兒子,我常常受邀演講,分享我的非洲服務經驗,演講末尾,年輕的學子常常提問:「 ( 應該如何準備,才能去第三世界服務? 設問) ( 他們眼裡閃著真誠 轉化) ,我實在不知道怎樣的回答才算慎重。直到一個晚會上,現場集結了五千多位民眾,在電視實況轉播之下,我又受邀分享非洲之行,簡短講完了,正當我要下臺時,主持人忽然問我:「 ( 想要加入你們的非洲服務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設問) 」我瞄了手錶,只剩一分鐘!我便回答:「只要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都可以去!」
    是啊!我們心裡往往被一個很大的障礙攔阻,總是想著:「『比』起別人,我還不夠幸福!」因此打消助人的念頭。 ( (有人曾說:「不要成為手心向上,而要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因為向下是給,向上代表乞討。」 引用) 但是,我想講一句相反的話:「要先學會成為一個手心向上的人,把手心朝上,感覺自己是一個幸運者,領受愛的灌注,然後把手心向下翻,將幸運分享出去。 映襯)
    親愛的兒子,你要先體會自己是一個幸運的接受者,你就越有力量幫助更多的人。祝
平安長大

                                                                        愛你的爸爸
                                                                          一月十日


閱讀測驗--0150205誰該被派去非洲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103憧憬回五下翰林國語

閱讀測驗--0150205誰該被派去非洲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205誰該被派去非洲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希望孩子和別人比較時,可以想起誰的故事?提取訊息

史懷哲的故事。︶

 

2.第三段、第四段都提到了﹁優勢﹂,請問它們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推論訊息

︵第三段的﹁優勢﹂是指史懷哲生長在富足的環境;第四段的﹁優勢﹂是指他的知識,因為擁有四個博士學位,並以此到非洲助人。︶

 

3.本課提到的﹁第三世界﹂是指什麼地方?推論訊息

非洲。︶

 

4.作者認為要到非洲服務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提取訊息

︵只要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都可以去!︶

 

5.本課敘述史懷哲與作者為人服務的經驗,在內容上有何異同?
詮釋整合

︵同:都是到非洲

異:史懷哲:敘述到非洲服務的原因,是因為體會到自己的優勢,所以在完成學業後,就到非洲助人。

作者:並未敘述他到非洲服務的原因,但說明了為人服務的條件,即﹁只要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都可以去﹂。︶

 

6. 本課的引號有哪些不同的用法?比較評估

(1)標示說話的內容。

(2)強調重點,例如:比﹁武﹂。「比」起別人,我還不夠幸福!︶

 

7.作者藉由這封信,希望他的孩子可以知福、惜福、進而助人。請問,他採取什麼寫作方式傳達他的想法?比較評估

(1)舉例:以史懷哲和自己的經驗為例。

(2)引用:提出一般人對﹁手心向上﹂、﹁手心向下﹂的看法,並重新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