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罷不能

 

    孔子的學生顏淵有一次讚美孔子說:「老師給我的感覺,是我越抬頭看,越覺得高;越用心鑽研他的道理,越覺得深。常常覺得自己已經有一點了解,好像來到了老師的跟前,忽然間卻又覺得落後一大截。雖然老師的道理是如此高深,不可捉摸,但是老師善於有步驟的引導我們,用各種文獻來豐富我們,又用禮來約束我們的規矩,讓我們越學越有心得,想停止都不可能。當我覺得已經用盡所有心力,好像可以獨立研究了,但是想再往前邁進,卻又不知從何著手。」


  顏淵是孔門弟子中,最被孔子看重的一位,他所說「欲罷不能」,是一種來自內在的學習渴盼,讓自己無法停止。後來演變成為一句成語,泛指想要停止卻做不到。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欲罷不能

ㄩˋ ㄅㄚˋ ㄅㄨˋ ㄋㄥˊ

 

釋義

想要停止卻做不到。語出《論語.子罕》。

 

例  句

01做研究工作時,欲罷不能是常有的事。

02我看這局棋殺得難分難解,雙方欲罷不能。

03蕭邦小夜曲真是太美了,令人一聽再聽,欲罷不能。

04在進行研究工作時,研究者往往都會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05這本小說實在太好看了,讓我欲罷不能,只好一口氣看完。

06這部電視劇很叫座,應觀眾要求一直加戲,看來是欲罷不能了。

07這件事都已進行一半了,真是欲罷不能,只好設法把它給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欲罷不能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