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

看影片

 

    「楚漢相爭」是歷史上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驍勇善戰的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與漢王劉邦爭天下。


  可是垓下一戰,楚軍瓦解,項羽突圍至烏江邊。烏江亭長撐著船靠過來說:「烏江以東之地雖然小,但仍有千里之廣,人口有幾十萬之多,你大可在那裡稱王。現在就有一艘船,請快上船過江吧!」


  然而,項羽苦笑,說:「天欲亡我,我還過江做什麼?而且當初江東子弟八千人跟隨我渡江往西,如今沒一人回來,即使江東父老可憐我,再尊我為主,我又有什麼顏面見他們?我難道不覺得慚愧嗎?」說完,便在烏江畔自殺了。


  後來,唐代詩人杜牧走到項羽自殺的地方,想起了這件事,不禁慨嘆,在烏江亭上提了一首詩,其中兩句是:「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意思是:若能重振旗鼓,誰勝誰敗還說不定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捲土重來

 

注音

ㄐㄩㄢˇ ㄊㄨˇ ㄔㄨㄥˊ ㄌㄞˊ

 

釋義

「捲」,典源作「卷」。「卷」同「捲」。捲土,人馬奔跑時掀翻塵土。「捲土重來」比喻兵敗後,重組兵力,再次來過。語出唐.杜牧〈題烏江亭〉詩。後用「捲土重來」泛喻失敗後,重新整頓,再次來過。 亦用於比喻恢復舊有的局面、局勢。

 

用法說明

一、

語義說明

比喻兵敗後,重組兵力,再次來過。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出征」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我軍戰敗後毫不氣餒,立刻重整旗鼓,捲土重來。

02

敵人很快就會重整軍馬,捲土重來,我們應該嚴陣以待,予以迎頭痛擊。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失敗後,重新整頓,再次來過。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出發」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對方並非弱者,有機會一定會捲土重來的。

02

光有捲土重來的決心,卻不付諸行動,也是枉然。

03

我們不能就這樣服輸,捲土重來還有轉敗為勝的機會。

04

既然決定要捲土重來,我們就得戒急用忍,等待最好時機。

05

今年的球賽雖然失利,明年我隊勢必捲土重來,再創佳績。

06

失敗一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連捲土重來的勇氣都沒有了。

07

雖然歷經失敗,但他每次都能重新振作,捲土重來,最後終於成功了。

08

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有希望可以捲土重來。

09

我不會輸給這座山的,只是不小心跌跤而已,待我休息一下,就可捲土重來,攻上山頂。

三、

語義說明

比喻恢復舊有的局面、情勢。

使用類別

用在「重新恢復」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今年登革熱捲土重來,疫情比過去都嚴重。

02

已經多年絕跡的傷寒,竟然死灰復燃,捲土重來。

 

辨識

近義:重整旗鼓,東山再起,死灰復燃

反義:偃旗息鼓,一蹶不振,銷聲匿跡

 

「捲土重來」及「東山再起」都有失敗後再度出發的意思。

「捲土重來」側重於重新整頓再來;「東山再起」側重於重新崛起。

辨似例句

失敗一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連捲土重來的勇氣都沒有了。

這幾年我們董事長在商場上屢敗屢戰,如今終於東山再起,大展鴻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捲土重來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