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於奔命

 

    春秋時期,楚國的將軍子重打了一場勝仗,子重認為自己有功,於是便向楚莊王要求申、呂兩地為賞賜。莊王本來答應了,但巫臣卻出面阻止,他向莊王分析二城的重要性。莊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收回成命,子重因此對巫臣怨恨在心。後來,又有另一大臣子反,想娶夏姬為妻,巫臣也出面阻止,結果自己卻娶了她而投奔晉國,子反也對他怨恨在心。


ˉˉ楚共王即位後,子重和子反二人聯手報復巫臣,殺了巫臣還在楚國的親人,並瓜分他們的財產。巫臣在晉國聽到消息,便寫信給二人說:「你們如此邪惡貪婪,濫殺無辜,我一定要讓你們忙碌奔走,直到累死為止。」巫臣向晉國要求出使吳國,到了吳國,便訓練他們的軍隊,教導他們打仗的方法,然後唆使他們出兵攻打楚國以及他們的屬地,子重奉命前往救援。就這樣,子重、子反一年中七次奉命到前線,勞累奔波,最後屬地還是被吳國攻下了不少,使吳國因此而壯大起來。


ˉˉ巫臣寫給子反、子重的信裡,用「罷於奔命」表示要讓二人不斷接到命令奔走,使他們精疲力盡,所以教唆吳國騷擾楚國邊境。後來「疲於奔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情繁多,奔波勞累。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疲於奔命

 

注音

ㄆㄧˊ ㄩˊ ㄅㄣ ㄇㄧㄥˋ

 

釋義

「疲於奔命」之「疲」,典源作「罷」。「罷」通「疲」。指不斷接到命令而忙碌奔走,精疲力盡。◎語本《左傳.成公七年》。後用「疲於奔命」形容事情繁多,奔波勞累。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情繁多,奔波勞累。

使用類別

用在「奔波勞苦」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事業失敗後,他為了養家糊口而身兼數職,從早到晚疲於奔命。

02

長期以來身兼數職、疲於奔命的生活,終於使他體力不堪負荷,病倒在床。

03

這個地區一向是治安死角,短短一星期就發生數起搶案,讓警方疲於奔命。

04

公司主管常常不考慮現況就下指示,然後又朝令夕改,弄得大家疲於奔命,怨聲載道!

05

現在的學生課業負擔已經夠重了,還要在各個才藝班間疲於奔命,連寒暑假都沒辦法好好休息。

06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國軍部隊在各個災區間疲於奔命,援救無數生命,因而獲得了民眾的愛戴。

 

辨識

近義:人困馬乏,精疲力竭

反義:逍遙自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疲於奔命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